回應 : 0
法律隨筆
講得出點會認
標少
2016年10月20日
【誓詞風波】湯家驊稱憤怒痛心 斥「講得出唔敢認」 嘆民主派無道德勇氣非其非 (13:10)

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日前宣誓就職時,將China(中國)讀成近似「支那」,引起爭議。曾任立法會議員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於商台節目直言:「慶幸(我)唔喺議會,但好痛心仍係香港、中國人,聽到呢啲說話非常憤怒、痛心。」

湯家驊指出,曾聽過外國人以粗言罵中國人,惟由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一代侮辱自己人,「真係諗都諗唔到」,「身邊好多朋友、中產人士、專業人士都感到憤怒、悲哀,覺得香港無前途」。他形容事件超越「政治界限」,「唔係政治問題,係道德倫理問題。道德倫理問題令人痛心疾首」。

至於梁頌恆辯稱「鄉音」問題,湯家驊認為不應「自欺欺人」。他表示,尊重「打正旗號打倒共產黨」的人,但不會尊重「講得出唔敢認」的人,「(這些辯解)自己都呃唔到啦」。他又強調,年輕並非藉口,反問「20歲人都唔知自己係中國人咩」,認為「有時有啲人太過寵壞年輕人」。

湯家驊另直言對民主派失望,指民主派無道德勇氣於大是大非問題上「是其是,非其非」,如何可代表香港人爭取福祉,「如果無道德勇氣,我唔該你唔好從政」。
(16/10/2016 明報即時新聞)
 
不知甚麼原因, 我的看法總是跟湯資深大律師相反的。

在本blog, 嘩這個音好敏感, 都係拜「扑嘢精」所賜, 我不是用慣這種語言的人, 但為了這股政治風, 也無需忌諱避嫌, 自己又無accent問題, 放膽寫, 看官切勿見笑。在本blog留言用「支那」描述中國, 自始至終只有律師馬鹿(aka Maro), 他現在很少用這詞了。他以前用時我也動氣, 後來也不計較了, 明白他在文革時家庭受到逼害, 腦海中蘊存不能磨滅的仇恨, 跟他計較也枉然, 所以我從來都沒有刪除他這種侮辱性的留言, 一則他在這討論平台發表意見, 阿豬阿狗老外日本人都可以喎, 留言又無需入場條件, 也無需宣誓效忠標少, 正一人罵我我也可以回敬, 所以對於「支那」的描述, 也只好一笑置之, 至少馬鹿雄赳赳氣昂昂地講, 不會諉過於鄉音或自己語言差劣的問題。

我對法律愚忠, 如果在法律條文所訂而未被推翻的, 我就確信這奉公守法的原則, 依法辦事, 不論入局的目的為何, 入局要符合的法律要求, 我 一定遵從, 不會耍猴兒戲, 擺甚麼勞什子姿態都不管用, 參選時都作出聲明擁護《基本法》, 即是擁護了一些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概念的東西, 耍小丑戲也排不了毒, 又何必耍呢? 不簽聲明就不符合參選資格, 不正式宣誓就不能正式入局, 這是基本門檻, 怎樣玩都是小丑。也罷, 夠膽玩就撇撇脫脫, 別做烏龜。一下子又鄉音, 一下子就說是accent, 只是軟弱無力手法低劣的詭辯, 有人會信咩? 這就顯示了這些人的質素何其低。反正入立法會是搞抗爭的, 起碼都正式進去才抗爭嘛, 搞無聊小動作有屁用? 梁天琦被foul出局已是一個策略錯誤的教訓, 還學不到! 損人不利己, 反而成為公敵。你看, 游蕙禎已縮了入殼裏連尾巴也看不見了, 蠢到加零一。保皇黨無需出手你就自殘了, 對手好多謝你囉。

湯家驊說:「如果無道德勇氣,我唔該你唔好從政。」廢話喇, 從政講乜道德勇氣, 從政講民情, 講贏選票, 講看風駛?。選前本土因素大熱, 建制、泛民個個都轉軚講本土。如果這兩人不是恃着本土的情緒, 一早泛民都開腔罵了他們, 怎會像現在表現得這麼畏縮。這是政治現實, 不是道德勇氣, 建制泛民都一樣, 都是一丘之貉, 真的心存道德勇氣的人就很少會參選, 而應該留在議會外鞭策議員, 獨立於任何政黨, 沒有黨性才有道德可言。能力低、質素差、愚蠢不堪的都可以做議員, 唯獨是具道德勇氣的不能。

湯家驊罵人講得出不敢認, 這不是做議員的基本態度嗎? 你看黃毓民擲完水杯對着傳媒大大聲講擲你咪擲你囉, 上到庭咪又係龜縮。葉劉鬼鬼祟祟入中聯辦, 抵賴是司機送書, 又咪係做烏龜。邊有道德倫理勇氣可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