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法律隨筆
哀哀劉曉波
標少
2017年7月14日
《零八憲章》出爐的時候, 我沒有去看內容, 零九年劉曉波被拘禁時, 我才認真地看了一次。現在劉曉波的生命已差不多走到盡頭了, 我重溫《零八憲章》一次。我一直都不想評論, 因為自己不諳大陸政局, 不知背後的鬥爭關係, 也不想被人誤會是抽水動作。劉曉波的肝癌, 有家族基因的因素, 很難把責任入共產黨的賬, 若果他自由不被褫奪, 可以呼吸着自由國度的空氣, 人誰不死, 各安天命, 與人無尤, 不能埋怨誰。如果他沒有被囚禁, 可能及早獲得更佳治療, 這如果, 何須說……正如香港人的口頭禪: 有早知……早知就不聯署了。「早知」是後悔時才會講的話, 劉曉波會後悔嗎? 後悔自己是中國人嗎?

時常都有人用中國大陸的經濟成就、城市建設、國力強大、地位冒起來開脫、來抵償言論的不自由、法治之不彰。不是開脫的話, 就是對苛政視若無睹了。《零八憲章》主張政府權力受制衡, 三權分立, 司法獨立, 對香港人來講, 這算是甚麼非份的要求、奢侈的期望? 可是, 香港竟有黃均瑜、黃國健之流, 把7警案與劉曉波案來比擬。鷹犬言拙, 護短心切, 狗口長不出象牙, 大概連《零八憲章》也沒看過就狺狺而吠。若作類比, 劉曉波這種民主訴求也身陷囹圄, 香港立法會的議員全部都推出午門斬首了, 頭顱都掛在政總的旗桿上。

當知識份子埋沒了良知, 對不公義不敢吭聲之餘, 還甘為鷹犬打手, 青面獠牙, 面目猙獰, 以表忠貞, 身處自由國度的人尚且如此, 在極權國度, 難怪良心都被摧殘殆盡, 化作青煙。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7-07-15 14:40:43

中國的現代化並不會等於要摸仿西方"民主"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現代化不是等於西化,西方摸式不是唯一的、最好的。中國的發展摸式是完全顛覆了過去二百年來西方世界的政治、經濟及哲學理論。

 

 中國是基於傳统治國理想來治國的(可看禮記、史記、漢書、後漢書、貞觀政要、群書治要、資治通鑑、論語、孟子等),以選賢任能、長期培養、任期制度、年齡限制等方式治國。

 

 

 

所謂選賢任能及長期培養就是選拔有品德、有學識、有能力者從村幹部做起。有好政绩及德才兼備者經考核一步步升遷,就像士兵一步步靠真本事的軍功升遷,最终只有少數最出色者能升上將軍。任期制度參考了西方政治制度的,如五年為一任期;年齡限制是中國自已創新的,不像西方80多歲仍可做議員啊、市長啊。這套制度還在不斷完善。

 

此外,相當多人所謂的一黨專政不是中國共產黨創立的,是從漢武帝時期遵從儒家大師董仲舒以獨尊儒學來治國,這一黨專政就是儒家统治集團,歷經二千一百多年時間。在二千一百多年間,中國是在明朝中葉後逐漸落後於西方,在此之前中國在科技、經濟、軍事、金螎都是領先西方。例如科舉制度一千四百年前就創立,不論出身,讓德才之士能出將入相,西方根本只能仰望。

 

許多人把西方"民主"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當作唯一圭臬,簡直視作唯一神來摸拜,如果不認同,就是魔鬼,就是獨裁,這是迷信,是愚味。

 

西方人那會按好心腸给人Nobel Peace Prize?都是有他們算盤打的。遠的看看北美印地安人、非洲黒奴的悲慘命運,澳洲土著處境,非洲大陸黑人的悲慘狀,近的看看前南斯拉夫、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超百萬人死於非命的事實都不是西方以民主,自由,民族自決之名而引發戰爭嗎?不用畫公仔畫出腸吧? 再看前蘇聯解體後的葉利欽時期的俄國,葉利欽是按西方政治制度做人做事,對西方熱情有加,但熱面碰着冷屁股。西方不但不愿和俄國交好,還想方設法去進一步削弱和分裂俄國。

 

再回看我國近代,自1840英國發動的鴉片戰争殺人放火搶劫,強迫清政府解禁鴉片販賣,毒害中國人的種種劣行,幾時講過民主自由?八國聯軍攻打北京後,要賠四億五千萬兩,因中國當時有四億五千萬人口。而簽署這份賠款條約的李鴻章中堂大人,在臨终前,有官員問其家事,他閉目無語,問其國事 ,他睜開眼睛,不停流淚,做中國人何其淒凉,可想而知。自1900年起,西方人不但軍事侵入,長江變成國際水域,西方軍艦自出自入 而且華人與狗不得進入中國土地上的公園。 經濟上,在各種行業壟斷剝削,西方人食香喝辣,中國人能食粥水就算好命啦! 西方人幾時同中國人講民主自由公平公正?西方人從來只講真理是在大炮射程之內。

 

  

個人從貧窮變成富人都很不容易,何况一個全世界人口最大的國家?1949年時中國接近赤貧,山河破碎,人均壽命只有35歲,文盲人口超過八成,全國土匪山賊五百萬以上,工業狀况比晚清還差,每年只能生產三十萬鋼鐵,只有幾個城市有有限的電力供應,除了手工業,農業外,連一粒鏍絲都生產困難,遑論飛機大炮。此外,主要公路、鐵路,橋樑遭到炸毁或嚴重破壞, 國庫裹的二百多萬兩黃金及數億的美元都被國民黨帶去台灣,真是一窮二白。

 

中國共産黨统治中國大陸約67年,從赤貧到現在逐漸向富強,全國人均壽命在2014年平均76歲,2015年時全國有一億七千萬人獲得專上及大學教育,治安都比美國、法國、意大利好。中國有獨立完整的科研、軍事、工業體系,每年鋼鐵產能達八億噸以上, 在2014年中國的工業生産力是美國1.5倍以上,是美國 加日本 加法國的總和;美國的以前對手前蘇聯的工業生産力最高峰時只能達到美國五成,日本和德國開足馬力都不能達到美國工業生産力的70%

中國在超級電腦與數、化學、材料學及工學都超越西方,在計算機科學與數學、化學等4個領域,中國的論文數量位居全球首位,在主要8大領域中與美國平分秋色,進入了「中美兩強」時代。

中國進步神速的象徵是計算機科學領域。在這個領域,中國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0%的論文所佔的比例2000年時為3%,但2015年達到了21%。中國超級計算機的性能也從2013年起保持世界第一。2016年還獨攬前兩位。

 

      在美國擅長的物理領域,中國也正在加速追趕。中國投入了60億美元以上建設全球最大的加速器,在最前端的粒子物理學領域,中國也有可能成為世界的中心。

 

中國在量子通訊、量子雷達、量子電腦研究、高鐵技術、超高音速飛行器或導彈都領先美國。

 

每天數以千萬輛的私家車或在農村或在城市到處走或穿州過省,一般家庭居住積過千呎,這是苛政的结果?過去十幾年每年從數以百萬人出國旅遊到2015年有超過壹億貳千萬人出國旅遊,他們為何不趁機一家大小投奔西方,擁抱民主自由?

 

每年數十萬人出國留學,七、八成人都回國生活,不像8090年代只有20-30%的回國,何解?

 

大陸這麼差,為何超過150萬各類台灣人在大陸長住,成家立室,發展事業(兼且一流的各類人才佔比相當高)

 

數十萬老外或在中國工作,娶妻,嫁人,做生意而長居大陸,不願離開, 點解釋?

 

這就是許多人說的苛政?

 

劉曉波說中國必須被西方殖民三百年 就應該下地獄,就應是死有餘辜, 死不足惜

 

西方最想攪亂中國,劉曉波說中國必須被西方殖民三百年是有獎品的,他就是西方心目中的戈巴卓夫, 西方當然肯捧紅佢並為其吹水兼送nonsense piss prize以示激勵。

 

一班友從未有管治過一條村的經驗,更不要講管治過一縣,一區或一市甚至一省,讀了些西方政治理論書籍就閉門造車,以一篇《零八憲章》山寨西方摸式為劇本,又得到西方在金錢、組織、充籌上支持,就痴心忘想,唯恐中國不亂,想推翻行之有效執政精英集團,不切實際地推行其主張,美其名我沒有敵人,搵鬼信。

 

只要有揸住支民主自由旗幟吊吊揈,就有香港有不少人跟,支旗揈向海,就有人跳海,揈向崖,就有人跳崖,太平山上向下望,老襯多。

2. 港人 - 坦言集:和平獎是政治獎---轉載自東方日報---研究所所長 陳文鴻 2017-07-17 09:36:10

一九八八年底,劉曉波對香港的《解放月報》說:「香港一百年殖民地變成今天這樣。中國那麼大,當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三百年夠不夠,我還有懷疑。」同年年底,中英談判結束,香港要在一九九七年擺脫殖民地、回歸祖國。劉這個時候說這樣的話,顯然是反對香港回歸,但更厲害的,是從心底裏壓根子地頌揚殖民地。

 

劉曉波比我年輕,他沒有在解放前的半殖民地的內地生活過,也未經歷和知道香港的殖民地是怎樣的生活。他對殖民地美好的看法,不是理性的認識或感性的體驗,而是簡單從概念出發的粗淺邏輯思維。或許他去過美國,但見到多少美國的真相?他與不少內地到美國的留學生一樣,是去花錢參觀享受的,英語也不好,不懂人家的文化歷史,當然不知美國建國的黑奴制基礎和對美洲原居民的種族滅絕行為。比起我們那一代港台去美的留學生,在唐餐館洗碟,他怎知道美國社會的實況?見人家有錢便幻想成為人家的精英。可惜他沒有被美國招聘過去,便留在內地做美國代言人,公開支持美國侵略阿富汗、伊拉克。他的人權、民主、自由不過是討好美國人的說法吧!他為內地貧窮的居民做了多少事呢?

 

諾貝爾和平獎也給了美國總統奧巴馬,他對世界和平做了多少工作呢?他比小布殊、特朗普可能更文明一點,但與和平哪沾上邊?劉曉波的和平獎是政治獎抑或其他?挪威的特種部隊正與英美聯手侵略敍利亞,由這個國家頒發的和平獎算是甚麼?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