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為同性婚姻立法投票
標少
2017年9月20日
澳洲議會選舉是強制投票的, 選民在投票日不去投票而沒有合理解釋可被罰款, 但為了方便選舉日要上班或身處海外或其他一連串原因而未能在投票日投票的選民, 他們可以預先登記在網上投票。最近澳洲為了同性婚姻應否合法化搞得沸沸揚揚, 主流意見是傾向贊成的。為了處理這富爭議的課題, 政府大打民意牌, 搞了一個郵遞民調(postal survey), 向所有登記選民寄出民調表格, 選民只需選擇Yes/No, 我今天就收到這表格。

 
 
這表格由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發出, 而不是由選舉事務處負責的。在未進行郵遞民調之前, 已有人入稟高院, 質疑做法是否違憲。高院開了綠燈, 所以選民就陸續收到民調表格。這種像全民投票式的民調叫plebiscite, 結果是沒有法律約束力的。如果多數人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 國會就會訂立草案交議員投票, 在議會投票通過才可成為法例, 不能通過就立法泡湯。你若果問我的意向, 仲使問, 標少一向提倡平權, 思想開明, 當然投贊成票。朋友之間對此曾爭辯得面紅耳熱, 又傳來youtube一段片關於美國麻省在同性婚姻立法後的改變(惡果), 我很仔細地看, 坦白講這段片毫無說服力, 立場極度偏頗。不過, 我沒有必要為此與人爭拗, 我不會游說別人怎樣去支持/反對, 我的着眼點是法律應對小眾的權利提供足夠保障。我不是為gay民說話, 也不是鼓吹同性, 我只認為尊重別人的選擇也非常重要。我聽到不少盲目反對的論據, 只好一笑置之。一直以來, 我還未聽到合乎邏輯的反對論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