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法律制度挫敗下的#Me Too
標少
2018年6月28日

#Me Too這題目寫之不盡,任憑誰喊#Me Too,這些事情都是阻不了的。今天,中大講師黎明又在訴說被教友性騷擾及在日本被非禮一事,明報即時新聞有這篇報導:-#metoo】稱曾遭教友性騷擾強吻大講師黎明:公開事件被批損教會形象,其中一段這樣講:

近日有一名女教友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控堂內一名牧師多年間非禮多名女教友,令社會再次關注教會性罪行問題。中大社會學系講師黎明接受英國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10年前曾在一個基督教組織內,受一名男教友持續性騷擾,包括多次搭肩、擁抱、抱頭強吻等。報道指,她在去年底首度公開事件,不少人批評她破壞教會形象;至於涉事教友已辭去組織內一切職務。

# Me Too有漣漪效應,一下子就湧現一大堆受害人,黎明被非禮發生在日本,都10年前的事了,除非她當時在日本報警,否則以她當年的年紀,返回香港報案,香港警方已無權處理,因為無域外司法管轄權,除非事發時黎小姐細過16歲。

最近返港順便去了幾天台灣,走進誠品逛了一會,拿起三本石黑一雄的書,最終都沒有買,因為香港親友看完兩本送了給我,我忘記書名,怕買了重複,終於放下。台灣誠品的英文書不多,但石黑一雄的書比香港便宜得多。走進書局我是很少會不買書的,心理上像小偷入寶山不會空手回的。我隨手拿了《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上手,作者林奕含,這名字好熟呀!打開内頁看到這美麗才女的臉龐,就想起她去年的自殺轟動台灣一事。台灣文壇,我只想滯留在白先勇、陳若曦、於梨華、聶華苓及那一眾鄉土作家如黃春明等的年代,再近一點的也只停留在張系國,看他的一系列已是八十後的事,《皮牧師正傳》30年前看過兩次,內容都忘得一乾二淨了。

昨晚開始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看了二十多頁,房思琪瘋了,我看得很沉重。終於把書放下,上網看林奕含在死前的訪問。這個博聞強記的才女,很糟蹋很浪費,改編自真人真事的一個故事,不是對獸師把她強姦的控訴,當然在她死後,小說和日記都不是協助警方調查罪案的證據,最終也因證據不足台灣地檢因不能立案而把這補習名師釋放了。林奕含選擇了寫小說而不是去報案,她不是羞於啓齒,她是囿於某種情意結而選擇了用充滿才華的筆法來探討、質問,直刺入中國文化的核心,用她自己的話,一個「女孩愛上誘姦犯」的故事。(訪問的連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362458/)

我今晚續看,看到60多頁,沒有林奕含講的痛快,也不知能否看下去。看明報即時新聞看到黎明小姐的故事,有感而發,即席揮毫。When our legal system fails them, what should we do?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