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一百零九個春天》
標少
2018年8月6日

看畢汪曾祺的《茱萸集》,接着看的是嚴幼韻 (Juliana Young Koo) 的《一百零九個春天》。今天看完了。What a stark contrast!雖然這書有半本Archbold的厚度,但譯文淺白,字體大,照片多,我昨天一面看世界羽毛球錦標賽,一面也可看這書。

嚴幼韻去年5月逝世,享年112歲。汪曾祺小說筆下的人物是市井之徒,我看得份外親切又踏實,對生活的雜知識看得津津有味。嚴幼韻系出名門,過着上流社會生活,金粉世家,嫁的兩位丈夫都是外交家,聲名顯赫。第一任丈夫楊光泩,1938年中國駐菲律賓總領使,在日軍佔領菲律賓時慘遭殺害,嚴幼韻一生最艱苦的時候就是那個時候。但她一路都遇到貴人。不論在官場抑或ball場,她相交的都是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美國重奪馬尼拉後撤僑,嚴幼韻受到麥克阿瑟將軍的關顧,被安排住在軍艦上的特等艙,駛往美國。她出席宋美齡的生日慶典,只有她和宋美齡兩人坐在一起,其他從台灣飛到美國的人,都是站着來照相的。1994年,張學良結束了50年的軟禁生活,也飛到美國探訪她。These facts speak for themselves. 她是徹頭徹尾的上流人。這種書,對窮等人家的標少而言,不對脾胃。

嚴幼韻第二段婚姻十分觸目,她嫁給著名外交家顧維鈞,顧維鈞在外交圈縱橫30多年,至1956年被選為海牙國際法院的法官,並於1963年當上副院長。顧維鈞的政治生涯,始於他1912年從哥倫比亞大學獲頒博士學位後,回國擔任袁世凱總統的秘書。

在炫富奢華的另一面,嚴幼韻也是個十分慷慨、富同情心的人。她栽培了不少為她打工的人的子女,供養他們讀書成才。這本書也充斥着一個一個小故事。

嚴幼韻在一百歲的壽宴上演講,說出她長壽的秘密:「樂觀。不要糾結於往事,多花些時間思考如何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她這番話值得深思,糾結於往事是一般人擺脫不了的桎梏。醒悟了就應該拂走那些迷幻的想法,抹掉過去,向前看。

Ironically, 我下一本準備看的書是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Never Let Me Go, among other things, a story of memory.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