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雞毛蒜皮的小事
標少
2018年7月29日

以前讀書的時候沒有聽過汪曾祺,讀完書之後也一直沒有聽過,直至看聶華苓的《三生三世》,裏面提及邀請過汪曾祺到愛荷華寫作坊(Iowa Writer's Workshop),還提及有人的博士論文研究汪曾祺,我才對他有印象。不管中央情報局資助這寫作坊的傳聞有多真確,我沒興趣去考究,只想講下汪曾祺。

老伴早幾個月前在網上看了汪曾祺的《雞鴨名家》後就向我推介,那篇講的是照蛋、炕雞、趕鴨的常識的小說。老伴知道我喜歡看這類充滿情趣,描繪市井生活,涉及很多各種普羅大眾謀生行業的雜知識的書,我都喜歡看,所以我去市場,特別容易和市井之徒混熟,遇到不明的事情,我總會打開話匣聊一番。有時在市場遇到買菜的阿嬸,她們未見過白靈芝菰,不懂得怎樣吃,我也會教她們怎樣挑怎樣煑。上星期在市場買韓國入口的鮮冬菰時,就遇到兩三個阿嬸,於是教授她們悉尼4種鮮冬菰的分別和價錢,我其實不太喜歡講law的。

兩個月前在台灣誠品,湊巧看到汪曾祺為台灣讀者編選的小說集《茱萸集》,於是買了下來。汪曾祺的作品適合我這脫人,我看得津津有味。今晚看到三份之二,就看到《雞毛》這一篇,不禁笑了出來。《雞毛》正好用來回應「警察都唔一定個個好人」事件。故事描寫抗戰時期西南聯大遷校至昆明時,因為在荒地建校,那裏有幾戶零零落落的人家,學校出錢打發安置了他們遷徙,唯有文嫂不肯搬,就給安置下來。(西南聯大使我想起鹿橋的《未秧歌》,當然也想到錢鍾書的《圍城》。)文嫂是個潔身自愛、不貪小便宜的寡母婆。有人掉失了東西,從來沒人會懷疑她順手牽羊拿了去。金昌煥是經濟系的學生,行事古怪,別人給他起了個外號,叫「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名字取自晚清吳研人諷刺官場的章回小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文嫂養了二十幾隻雞,好端端的,卻丟失了三隻。在金昌煥畢業離開宿舍之後,文嫂在他床底找到三堆雞毛。

「文嫂把三堆雞毛抱出來,一屁股坐在地下,大哭起來。

......

她好像要把一輩子所受的委屈、不幸、孤單和無告全都哭了出來。

這金昌煥真是缺德,偷了文嫂的雞,還借了文嫂的鼎罐來燉了。至於他怎麼偷的雞,怎樣宰了,怎樣退的雞毛,誰都無從想像。

林子大了,甚麼鳥都有。」

林子大,甚麼鳥都有。 既然是如此的雞毛小事,也不值得傷神,一再試圖開脫一句隨便講的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