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警察不一定個個是好人
標少
2018年7月27日

發展局長黃偉綸上周在書展和年輕人分享閱讀心得時,講了一句:「警察都唔一定個個好人」,引起警察員佐級協會不滿,寫信給局長表示極度遺憾。真奇怪,黃偉綸講錯了甚麼?標少一向被人指責撐警察,我不是事事都撐的,這一次我就不撐。警察不一定個個是好人,只是普通常識,警務處行動處長早兩天不是發表了警察涉及犯罪增加了80%的數據嗎?就算去年全年沒有一個警察因犯法被拘捕,也不能自欺欺人的認為每一個警察都是好人。行政長官也出了一個要坐牢的,法官也有因騙綜援而入獄的,牧師、教師、律師...you name it, 找到不是好人的例子多的是,無需為了這句話就士氣受損,為這句話去造文章就顯得太小器,太欠缺自信,當然也反映出近年太多仇警事件,一句很普遍的說話就觸動神經了。

找到一個警察不是好人的例子,就足以使「警察都唔一定個個好人」在邏輯上成立。傳媒報導也不時看到事例,這並非秘密,過去一年也有兩個警察因為犯法寫給我求助,我完全沒有感覺警隊出現問題。若果我是警察員佐級協會的代表,我只會說不是好人的警察只佔很少數量,也會受法律制裁,每當看到警察犯法的新聞,協會都會時刻提醒會員注意操守,不可辜負市民對警隊的期望。這樣講就落落大方,市民也會受落,明白樹大有枯枝的道理。相反而言,為此也要試圖反擊,潮語所謂「傷小強」,效果適得其反,市民會聚焦在憶想那些不是好人的例子...高級警司免費嫖妓,探員在旺角警署強姦證人,警察總部非禮大陸女醫生案...這些事情才打擊士氣。

當警察個個是好人的時候,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是好人了,當所有人都是好人的時候,不夠好的就不是好人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