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宜居城市
標少
2018年8月15日

2018the world's most livable cities名單出爐, 我沒有考究評分的準則, 只知道悉尼排第5, 香港35 

冬將盡, 日間春意盎然, 有時20幾度, 晚間卻寒夜漫漫, 溫度時常是單位數中的小數目, 霜凍把前後園的青草整治得一臉枯黃, 置之死地而後生。今年極乾旱, 牧民叫苦, 無語問蒼天, 天公失聰, 置若罔聞。淋浴時我也刻意節約, 洗滌心靈, 待慢了皮囊。洗碗洗菜水也儲起來不厭其煩地一桶一桶拿去澆草地, 連去尿尿也不是每次沖水。水費貴嗎? 早幾天繳付的, $220一季, 撇除排污費, 這季度只花了$20。較貴的夏天的水費也只是$280, 草木欣榮, 不能把它渴死。 

悉尼宜居嗎? 

藍天為幕, 牽老伴沿河旁徜徉。對岸一遍紅樹林, 這河是濁流不是清流, 從未清澈過。河畔的餐廳七、八年前燒毀了, 火燒地旺, 重建之後規模大了, 生意更興隆。在河畔走完兩三公里後, 我倆坐下來點餐。我要了Chili Prawn Linguini, 餐牌上唯一的pasta, 老伴點了Egg Benedict配煙三文及一片sourdough, 兩杯cappucino, 盛惠$52.5Linguini端來時, 我搜索一番才找出蝦5, 價錢比商場的一般cafe貴兩三成。無他, 獨市生意, 加上河景, 也值這價錢。這場景說的是兩天前, 在離家十多公里 、我們留下不少足跡的河畔。如果嫌貴, 也可以坐下只喝杯咖啡, 比一般稍貴不多的價錢, 一杯$3.9, 加大的才是$4.5, 就算是酒店, 咖啡價錢也不會相差太大。懶洋洋坐一個下午, 談像河水一樣長的話題, 沒有人驅趕你。地方大, 空間多, 人與人之間的嫌隙厭惡會較少。 

這種寫照不是宜居的代表, 宜居也要心態的配合。如果你為了這裏貴一個幾毫而呱呱叫, 那裏便宜一兩塊錢而雀躍, 千方百計迂迴曲折避付三幾塊錢的road toll而傷神, 除非真的經濟拮据, 或者精明計算是生活情趣, 否則別這樣作賤自己。我們不是時常在外面吃飯的, 在家自己煮也很簡單, 花費有限, 老伴要吃甚麼我就煮甚麼。我們也時常在晚飯後逛超市, 看到差不多到期的麵包或其他食物減價促銷, 也會撿下便宜, 減少扔棄食物帶來的浪費。 

最近朋友積極賣房子, 其中一個理由是, 房子旁邊一個小公園, 近月有大媽進駐, 晚上歌聲嘹亮。OMG! 西洋菜街、尖沙嘴碼頭...十分驚慄, 跟去年後園突然跳進一隻袋鼠一樣的匪夷所思。這裏街頭表演是要領牌的, 在偏遠地區的小公園自娛, 也不能罔顧對四鄰的滋擾, 在宜居城市開拓不宜居的土壤。僥倖我鄰居那血染的風采, 也只是偶一為之, 否則我要吐血了。 

一個地方是否宜居, 除了客觀因素, 也要自己調節心態, 去找宜居的理由, 也不要給人締造不宜居的環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