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Unless you are yellow
標少
2018年9月15日

這一篇不想重覆講以前評論過朱經緯案的看法了, 雖然他的上訴被駁回還是熱門話題, 他有沒有上訴空間我不懂評論, 但如果要以涉及重大法律觀點來上訴至終院, 就一定要先向駁回上訴的黃崇厚申請證明書, 不用想, 一定不批, 繼而向終院申請, 花費又多一筆了。真的要上訴, 我就想到一個理由, 就是原審代表的大狀無能, in the sense that他講了很不適當的話及抗辯時態度跋扈而使法官對朱產生偏見, 使朱得不到公平審訊和判刑。有一點我很佩服彭大狀的, 就是他是先知。第一次上庭預審時, 他不是講到必然脫罪"unless you are yellow"? 上訴遇上黃官, 即是yellow, 應驗囉, 所以上訴駁回。在高院有兩位黃官, 會審理刑事上訴的就只有黃崇厚一人, 但聽審刑事上訴的大有人在, 連同暫委的, 156位聽審刑事上訴, 偏偏會落在黃官手上, 正一好嘅唔靈醜嘅靈。平心而論, 定罪乃非戰之罪, 判刑嘛, 就一言難盡了。

大馬爺入市買樓的新聞也十分觸目 (馬道立近半億首置入市 買半山豪宅 毋須繳付辣稅逾1218)。印象中他年初在法律年開啓典禮提及修改法例, 延長法官退休年齡, 演詞相關部份如下:  

其次,我亦已於上月致函政府,就提高法官的退休年齡作出詳細建議。這是過去數年來廣為討論的話題。司法機構就此委聘了顧問公司,而顧問公司已提交了報告,我向政府作出的建議就是以這份報告為基礎。現行的法官退休年齡已施行多年,我認為已經過時。更重要的是,現行的退休年齡亦對招聘及挽留法官造成重大困難。正如我在去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時所述,法律執業者加入司法機構後,其收入會大幅減少。此外,根據世界標準,現行的退休年齡偏低;對本已為數不多的合乎資格的執業者而言,這會進一步減低他們加入司法機構的意欲。我希望政府、立法者及所有關心法律的人士支持這項建議。建議的具體內容如下︰  

  (i)裁判官的退休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 

  (ii)區域法院法官的退休年齡雖然維持在65歲,但他們的任期可延長至65歲以上(現時沒有此安排);及 

  (iii)區域法院級別以上的法官的相關退休年齡由65歲提高至70歲。 

記者問他自己的退休問題, 他好像講過不會考慮延長任期。若果他屆65退休之齡還未修例, 又或者他不申請延任, 那麼兩年後他就退休了。他的太座已屆退休之齡, 剛剛續期兩年(只是風聞), 是否意味着兩位大人兩年後就一起退休, 現在入市買樓, 是為了退休後居所安排而鋪路呢? 只有知悉內情的人才能說得準。大馬爺入市, 就不會像曾蔭權那種同有錢佬勾結的情況出現。現在買樓, 開始籌劃裝修, 到了退休時就安寢無憂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