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網中人
標少
2018年12月18日

前天十多分鐘的暴風雨, 導致悉尼山區廣泛停電。停電我都算頗習慣, 雷電交加時就常具停電的心理準備, 像這樣長的停電算是第一次。這次主要原因是樹木倒下, 在較舊的地區, 入屋的電纜是架空的而不是埋藏在地底的, 每一間獨立屋就有一條這樣的電纜, 狂風吹倒的樹木樹枝, 往往會壓斷電纜造成停電。一家半家的斷電纜還易搞, 多幾家斷纜, 在多個地區發生, 就造成這次的情況。我家的電纜是藏在地下的, 但每次都受周邊的斷纜影響。悉尼是地大物博的地方, 警察相對不足, 在這情況下, 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全熄滅了, 路燈全無, 駛過路口全靠互相忍讓, 因為找不到大量警察來指揮交通。 

時刻上網的人, 因為停電一下子和網絡世界失去接觸, 會不知所措, 不單止家中無電所以無網絡, 連手機也沒有網絡的情況下, 可以做甚麼? 我就像礦工一樣, 拿了戴在頭上的電筒出來, 行動自如, 靜靜看書。別以為可以鑿壁偷光, 屋內和街外漆黑一片, 不打開電筒, 根本伸手不見五指。以前在香港完全沒有這種經驗。如果弄一次全港停電幾小時,肯定會有人瘋了。 

這次我家停電32小時, 有些朋友只停了半天,有些重災區超過兩天電力還未復修。現代人都變成網絡奴隸,生活都被網絡包圍而不能自拔。我們上網,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都被窺伺監察,你有甚麽喜好, 去過甚麽地方, 都難逃網眼。當你在網上瀏覽,在版面旁邊就會知你心意彈出你想找尋的資料,或者你找尋過的東西。好方便啊。其實好恐怖啊! 我們還有甚麼私隱可言。當我們在google search "idiot"這個字, Donald Trump的照片就彈了出來, 弄得我們很開心。可是當我們提起他的名字, 我們寫過他的文字內容卻又立即被人分析。世上還有秘密嗎? 

停電和手機訊號失靈使我擺脫了被網絡監控一整天, 到手機網絡間竭復修之後, 朋友又邀請我們到他們那裏上網和充電, 我們又自投羅網了。我們有沒有想過, 在不知不覺間, 我們的思想和意識形態, 已無形中朝向網絡設定為我們開啟的牢籠走進去 。停電就像在牢籠裏放風, 吸收新鮮空氣的自由時間。但我們淪陷在網中, 成為奴隸也不自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