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也是遊記
標少
2019年2月28日

有網友叫我寫遊記, 你看這一篇算不算。 

幾個月前朋友邀請我們一起坐遊輪避暑, 最後敲定行程時炎夏幾乎過去了, 啓程日正好是情人節, 12天行程一半時間在海上, 由悉尼的國際客運碼頭出發, 目的地是紐西蘭南北島的幾個城市, 最後一程是Milford Sound。這條船叫Ovation of the Seas, 可載客4900, 15層高, 算是一艘相當有規模的遊輪。未上船就先訂了每晚的餐廳, 最終只吃了兩晚, 其餘時間都去大食堂吃自助餐。無他, 餐廳食物太平平無奇, 比那平凡的自助餐好不到那裏去。第一晚的餐湯很鹹, 印象不太好, 之後再去過一次, 我看見餐牌有帶子, 於是就點了, 送到桌上的帶子要用放大鏡來鑑定, 偶一不慎就看漏了眼, 比鼻屎稍大, 放進BB的鼻孔也有房出租。於是我們決定全程在大食堂開餐, 起碼水果蔬菜選擇較多。 

在上船之前的兩星期我開始了intermittent fasting, 不是為了減肥, 我一向都不肥胖, 但最近驗身超聲波顯示有脂肪肝, 所以我嘗試以一日吃一餐來替肝臟消脂, 吃了10日體重減了2·5公斤。上船之後一日三餐, 食量幾乎是以前一倍, 前天回到家裏改為只吃午餐及晚餐, 一磅之下又再減了1公斤。在船上早餐我一般都吃兩三隻蛋, 煙三文魚, 一個餐包, 菜和水果, 飲清水和咖啡, 絕不飲果汁。晚餐吃三四碟, 總有兩三塊牛排, 但不吃甜品或任何含糖的東西, 因為糖是毒。我飲奶茶咖啡不會落糖, 不飲汽水果汁, 也少吃澱粉質。到了這年紀新陳代謝緩慢了, 要提防二期糖尿。在船上的印象, 幾乎有一半人是obese, 我弄不清因果關係, 究竟是上遊輪可以任你吃而致胖抑或是胖人要吃很多所以上遊輪。 

在遊輪上有甚麼好做? 我只看了一場不知叫熱鬧抑或嘈吵的表演, 最享受的是下面的ifly。 

一個波濤洶湧的早上, 打開房門正準備乘升降機往樓上吃早餐, 相距幾間房間以外, 走廊也有波濤隨着風浪在左右搖動。 嘩, 如果是海水, 這條船下沉了。看到水中有紙碎, 當然知道是渠道淤塞的問題。我立即回房打電話找櫃枱人員, 接聽的人竟然叫我撥另一號碼, 好像這問題應該由我解決。繞路去吃早餐, 胃口全失。回房間途中, 走廊已有一隊兵在勞動, 他們解釋因風浪大而致污水溢出。我當然不信, 因為我看到要出動electric eel來通渠, 就知一定是塞渠引致污水溢出。搞了半天終於疏導了, 然後洗地氈, 再用風機來吹乾。在走廊上行走, 一臉無奈, literally "shit hits the fan", 臭味揮之不去。我跑去客戶中心要求換房, 折騰了半小時, 職員多番請示上級, 也不得要領, 終於叫了兩個經理出來應付我。同級房間無位, 問我要不要cabin, 我不要。為了示好, 經理想給我一些補償, 譬如吃一餐船上的Jamie Oliver, 我搖頭, 我只想換房。我對Jamie Oliver毫無興趣。

 

Ovation of the Seas變成Ovation of the shit的經歷也算不平凡, 我更不平凡的遭遇是在船上困在升降機內十多分鐘, 也許平凡日子總要有些驚喜來調和一下, 好像在胖女充斥的船上, 偶然也見到一兩個美女一樣。困在升降機中有10個人, 有六、七個是超磅的, 這與困lift有點關連吧, 在食堂時常見到肥胖的人在吃蛋糕、甜品, 糖像毒癮一樣, 是會上癮而不自知的。

 

在有泊岸的幾天, 我都有四處溜躂, 也有夥伴在奧克蘭登上Rangitoto Island的死火山觀景, 穿越火山熔岩洞等。紐西蘭是個美麗的地方, 隨便都可以看到迷人景色, Tauranga一條在一世紀前用作水力發電的河, 已成激流漂筏勝地。

 

原本在網上訂了在Dunedin乘搭Taieri Gorge的觀光火車看峽谷風景, 訂了A旅行社, 收到它確認的電郵, 卻說屆時由B旅行社接待, 我心中嘀咕, 但這火車一天只有兩班, 我登入火車公司的網頁查看, 全日車票售罄, 所以也沒有選擇, 而這公司也說明, 未能出發不會過數, 若遊輪遲到會用汽車載到中途站上車。當日早上, 遊輪因為水流問題未能準時進入海峽, 泊岸時已逾時個多小時。找到B旅行社的代表, 他說沒有車票, 可以改為用41價錢市內觀光。我十多年前去過Dunedin, 市內觀光可以自己乘穿梭巴士去, 所以沒有參加。不用說發生這種事令人十分掃興, 我也覺得這旅行社經營手法可疑。回到家裏查看信用咭戶口資料, 赫然發覺C旅行社轉了我的錢, 無名火起, 第一時間通知銀行停止過數, 繼而發電郵質問A旅行社, 指責它的非法行為。我一向都不計較小節, 但突然有不知名公司從信用咭戶口過數, 結果可大可小。A旅行社諉過於遊輪遲到, 還把訂了車票的電郵傳給我看。我直接發電郵給鐵路局, 要求確認訂票紀錄的真偽。律師的學歷也可偽冒, 何況是訂車票的記錄。我一再質問A旅行社我的信用咭資料怎會去了C旅行社, A旅行社一直回避, 只強調數日後會退款。事情發展至此, 錢已不是問題, 我有時間, 我也不怕寫信, 紐西蘭有幾個政府部門一定會收到我的投訴。 

乘大遊輪的好處是夠穩定安全, 減少motion sickness, 但去Milford Sound還是由當地乘小輪較佳,小輪船可以近岸觀看, 10年前在Milford Track行山5天之後, 再乘小輪遊Milford Sound, 才獲真正體驗, 當時兩岸滿佈曬太陽的海獅, 海豚也在船旁跳躍。這次除了遠眺天然景色, 其他甚麼都看不見。 

我在海上漂泊時, 香港發生的事也略知一二, 但抽不出時間來寫評論, 現在再評已不應景, 譬如政府修例以圖引導在台灣殺害香港少女潘曉穎後逃回香港的陳同佳, 修例能否成功引渡, 涉及不少憲法人權法的問題, 赫然修例影響深遠, 以往港人在香港犯案後逃往大陸, 不用引渡, 大陸在邊境口岸交人, 不用甚麼法律程序, 港方並無同等報效方法, 所以不少大陸經濟犯入住五星級的四季酒店逍遙自在。回歸20多年一直是這樣, 為甚麼香港一直都沒有和大陸訂立引渡條例? 其中主要理由是怕大陸要求香港交人, 為甚麼一下子就不怕了? 別為了引渡陳同佳而因小失大, 當然陳同佳殺人不是小案, 但能否成功引渡涉及台灣香港兩地法律制度迥異的多種難關, 還有新訂刑事法追溯權的問題, 此閘一開, 香港法官真的能夠把關也可能扺擋不住人大釋法的萬能key, 所以別自己閉上眼睛以為別人看不見你。若然修例成功, 大陸第一個就要拿倡議港獨的陳浩天來祭旗。並非因為這條茂里可成大業, 被殺的雞也幹不出傷天害理的事, 雞之所以要死是為了儆猴。別只見樹木而不見森林。我扯得遠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