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法律隨筆
低端議員
標少
2019年3月18日

新西蘭基督城回教寺屠殺事件的被告已被控一項謀殺罪而收押, 死的人數已達50, 被告下次提堂必定加控更多謀殺罪, 暫時只控以一項holding charge, 是為了快捷把案件帶入司法程序, 先確定一名死者身分來提控。本篇不是評論這大屠殺, 而是談論極右立場的澳洲參議員Fraser Anning17歲少年當頭拍蛋一事。傳媒把少年稱為「蛋童」(egg boy), 發起眾籌為他打官司(萬一被控), 否則資助他用來買蛋, 現已籌款超過1萬澳幣。如果大家有看新聞, 都可以看到蛋童一面用手機拍攝, 一面把一隻蛋拍在Anning的頭上, 即時被Anning揪了兩拳, 繼而被幾個Anning集會支持者摔倒制服箍頸按在地上, 後來警察把蛋童帶走候查。想看這件事的報導可按此連結: Egg boy speaks after egging Senator Fraser Anning for lashing out at Muslims 

從影片可見, 蛋童、Anning及制服蛋童那幾個人, 都可以被控襲撃罪, Anning當時很明顯是反擊, 所用的是過份武力, 而制服蛋童的人也明顯使用不合比例的武力, 他們都可以被檢控。蛋童只有17, 可以無需檢控, 給他口頭警告就足夠。其他一干人等, 尤其那幾個貌似流氓的人, 理應被控。襲擊罪在維多利亞省訂立於Summary Offences Act, 一經定罪可處罰15個罰款單位(In Victoria 1 penalty unit = $161.19. In New South Wales 1 penalty unit =$110)或判監3個月。如果此事發生在香港, 那些人就不能使用市民拘捕權(俗稱101拘捕令, 我以前也寫過一篇: 101拘捕令在法律上的意思), 原因是香港的普通襲撃罪最高只可判監1, 而可行使101拘捕令的罪行是要可判監超過1年的罪行, 所以不適用於普通襲撃罪。 

Anning之所以能當上參議員本身是個笑話, 他在選舉中只獲19, 他當時所屬政黨One Nation2016年昆士蘭選舉得票兩萬多而獲得兩個議席, 黨魁Pauline Hanson已獲超過兩萬票, 黨中得票第二多的Malcolm Roberts也只有77, Anning19票排第三位。Roberts後來被揭發違反國籍要求而被褫奪參議院席位, Anning因此補上。他補上參議員翌日就脫黨, 幾經週折現在是無人要的獨立議員, 有時真的是命水, accidentally就入了參議院, 做其低端議員, 也吸引到低端支持者。也難怪蛋童叫這些人為bogan。就算沒有蛋童事件, Anning這議員身分很快就會完結了, 因為大選在即。民主選舉無疑有很多缺失, 但缺失之餘也有制衡的保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正常人 2019-03-31 04:12:15
寫埋啲垃圾嘢,一個市民撚知咩行為係唔係普通襲擊罪,你呢啲垃圾狀棍,如果條低能仔係將個蛋拍落澳洲總理,總理啲保鏕咪一樣會制服按在地上. 讀法律讀到你咁柒,真係做鬼都唔靈.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