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恐警Capiophobia
標少
2019年12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11月28日﹚
 
 
近日的香港, 又再使我聯想到Waiting For Godot, 二次大戰後的一齣荒誕劇。香港的價值觀的鉅變, 像黑色幽默。

假如發生劫案, 在世界任何地方, 不論是民主或極權, 找誰來處理? Universal的答案大概是找警察吧, 當然也不排除有人會事後找黑社會大佬解決, 找黑社會的包括警察在內, 為了施壓或索取綫報, 這些治安問題, 不找警察可以找誰?

近月有個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我無報警」、「我無搵警察嚟」、「我無畀警察入嚟」恐警現象。恐警在心理學用詞叫capiophobia。香港的現象特殊, 大概以pathological hatred of the police比較貼切。拜託, 別爭論因果, 這課題天荒地老也不能下定論, 我只是指出現象, 不是做post-mortem examination。恐懼心理也不一定解釋得到的, 正如去看醫生有些人會血壓提升(white coat hypertension)。

昨天某中學發現爆炸品, 校方竟然通知消防而不敢通知警察, 最後由消防召喚警察到場處理, 校方就不會破指責曾經報警這「惡行」了。假如我在商場內開的鋪頭/餐廳被黑衣人入內破壞而報警, 警察到場又被商場保安攔住, 甚至熊抱, 我以後面對同樣情況怎辦? 貼張告示公告天下嗎? 告示曰: 各位義士大俠, 請手下留情, 敝店一向景仰關二哥, 在公義方面大家是同路人。萬一敝店待慢了引起義憤, 請愛惜食物, 隨便拿去吃, 別砸爛成為垃圾, 香港人均產生廢物近乎世界之最, 為下一代福祉, 敝店爭取大家支持體諒。

拜託, 留言別再講粗口, 從今天起有粗口的留言我會全部刪掉的。

今早起床看到中學發現炸藥的新聞有感而發。I am Waiting For Godot.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