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疫情之城
標少
2020年2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2月1日﹚
 
 
2020香港賀年最佳禮品應該是手術口罩, 其次是搓手液, 再者是消毒濕紙巾。一盒口罩(不是一箱)的時價, 不會低過一罐普通的鮑魚。香港如此, 悉尼也跟上了, 我嘗試在網上訂購口罩, 當然是空手而回。無他, 有人儲貨, 有人囤積炒賣, 藥房那些也全部沽清。照理悉尼適值大熱天, 不是流感季節, 也不是病毒存活的溫床時期, 新冠狀病毒也只有稀疏個案, 在街上帶口罩的人也甚少, 華人社區的恐慌情度卻十分嚴重, 平常很難找到車位位於西北區的Eastwood, 露天停車場一輛車也沒有, 有些店鋪索性關門,  反正都沒生意。
 
反觀身陷疫區之虞的香港, 已有13宗確診病例, 超過九成的人在街上都戴上口罩, 但氣氛不見得特別緊張, 沒有一處像Eastwood一樣的「死城」。在街上不時見到人龍, 一看就知是為了排隊買口罩。幸好暫時看到中國以外染病的人的死亡率還是零, 在恐慌中算是一點安慰。在SARS, MERS及WARS這3種呼吸系統病毒裏, WARS(Wuhan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的死亡率最低。當全城都在搶購口罩時, 今天走過後街水果檔, 竟然也有口罩賣, a bit dodgy, 我沒查看是甚麼口罩。
 
我在很不恰當的時候身處香港, 是頗即興也是頗掃興的決定。原本想辦的一些事, 有部份辦不到, 每天到老人院餵老媽吃飯, 所謂飯其實是糊。看到那些糊, 我都不開胃, 她卻不開口, 總是要千方百計地哄騙, 養兒一百歲, 長憂九十九, 老媽今年一百歲了, 卻變回一個小孩, 吃每一口都要哄, 吃了半匙羹就頂出來, 講得最多的是我唔食(用的是潮州話: 哇唔jia), 我回復到大女兒約一歲的時候, 用上一小時追着在學行車上奔馳的她來餵飯, 一小時只是報少了數。歲月流金, 大小女兒都儼然成為少婦了。昨午給老媽餵飯, 另外帶了牛肉腸粉去, 她全部吃清, 老人院的人說我了得。不知這新鮮感可維持多久, 但我這次只是短暫停留。如果沒有其他事, 一天只能探訪兩小時, 我剛到埗時是可以長時間留在老人院的, 疫情兇險下, 老人院也收緊了探訪時間, 我也只能在她兩次吃飯時去。這種沒有自顧及活動能力的長壽, be my guest, not my cup of tea.
 
回港前開始張羅手信, 以往一向帶蜜糖, 尤其要送茶店的老闆娘, 每一次我返港或有親友來悉尼, 她總是叫他們帶些全店最貴的春、秋鐵觀音茶給我, 所以我這次帶了車厘子及蜜糖給她。我的手信重20公斤, 說來有點可笑, 其中10公斤是搓手液及消毒濕紙巾, 事緣是小舅說這些都供應緊張, 我們見到Costco一箱540張重4.1公斤的消毒濕紙巾, 於是買了兩箱及幾瓶搓手液給他, 這還是第一次帶這種手信。
 
疫情又滲和了政治吧, 全面封關的聲音強大, 怎去執行卻是個法律問題。可以拒大陸人入境, 也有可能取消已在港大陸人的簽證, 大陸運港的物資封了關就運不到了, 也許有其他來源, 但要限制港人不得入境卻不符合《基本法》, 我講的是沒有任何染病癥狀的香港人, 政府何來權力限制他們出入境? 有人提出用緊急法訂立權力, 前些時反蒙面法司法覆核時不是提出了緊急法違憲嗎? 這時與那時, 法律的看法真的要看你的立場而定。萬一我去了大陸, 回港時不准入境或被強制隔離, 我又毫無發燒咳嗽, 我若果去申請人身保護令, 爭論港府做法越權及違反《基本法》, 你估港府有何抗辯理由?
 
香港一下子變成悲情城市, 天災人禍接踵而來。這次回港不會友, 也只有一個每次都碰頭的好友知道, 也沒有會面, 各方好友請見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