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政治口罩
標少
2020年3月11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2月13日﹚
 
澳洲今天宣佈繼續禁止大陸人入境一星期, 為了防止新冠狀病毒進來。我在本月10日回來的時候. 入境的地方連量體溫也沒有, 也見不到有任何防疫措施, 只是在電子通道機插入護照時, 螢幕彈出一條問題, 問在2月1日之後有沒有去過中國大陸, 我選了no, 就順利入境了。因為帶了要申報的食物, 冬菰海味茶葉零食等, 於是從要申報的人龍排隊, 排隊期間有海關女職員在人龍裏維持秩序, 問我帶了甚麼, 我說只是冬菰之類, 她就看也不看給我蓋印, 行到隊頭就不用翻箱倒籠來檢查, 直接離開了。如果我在期間曾去過中國大陸而否認, 天曉得。如果我帶了肉類如金華火腿等卻瞞騙的話, 也同樣過關, 天曉得。這種就是honest system。

澳洲經濟數據很差, 是2009年GFC以來最差的一年, 零售市道凋寒, 山火打擊後繼之而來了病毒的蹂躪, 大陸遊客及留學生這財路斷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 不是開玩笑, 一星期雨量把原本只有百份之41變成百份之75。

回到家裏, 我恨不得立即跑去打羽毛球, 已兩周沒打了, 但我決定了局部自我隔離, 即是不去見所有認識的人。我出門買東西, 說話不多講, 去到疫症爆發初期, 謠言滿天飛之下被弄成死城的Eastwood, 人也不算少了, 但帶口罩的人大概只有幾個。我到西北區的大商埸Castle Tower, 只碰到一個帶口罩的人。原本新南威爾斯有4人染病, 今天都痊癒出院了(全澳有15人染病, 都是由中國大陸赴澳的)。這裏氣氛很不同。我不會友自我隔離, 一則使朋友安心, 二則萬一有誰感染了也不會懷疑我是傳播者。除了那4人之外, 新州也無新個案。我完全沒有任何病徵, 從香港回來無需隔離, 我不會假設自己帶病毒, 打個噴嚏或咳兩聲就當自己患上絕症, 豈不是很易精神出問題, 不病死也嚇死自己了。我很注重個人衛生, 在適當時候會掩口鼻, 感冒時避免外出與人接觸, 在流感高峯期之前打流感針。

我回香港時帶了一些過期很久的口罩, 起碼過了十年八年, 另外朋友也送了一些給我帶回去用。期間澳洲的朋友還問我夠不夠, 回來時還可以再給我一些, 我都推卻了, 叫她留給有需要的人。病毒當然恐怖, 過份擔驚受恐或者更恐怖。

我不知香港的高官家中收藏了多少口罩, 可否拿些剩餘物資出來濟助弱勢社群。我在港期間也碰到一些無條件派口罩給老人家的親中團體, 當然也見別有用心派口罩的政黨, 更甚者是要詛咒別人作為條件來派發的, 病毒不死也被政治上腦毒死, 就是香港的死因。這幾天還搶米搶廁紙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