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澳龍
標少
2021年1月5日
兩週前看了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為主席的美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 and 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舉辦邀請王毅外長視象交流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lZyoM5-Ek), 王毅主要是呼籲拜登政府重拾中美正常外交關係, 陸克文乘機問中澳關係的發展, 王毅隨便應對說大家要面對面談。有澳洲傳媒把這句話視為涉及200億澳元中澳貿易戰舒緩的先兆, 事實豈有如此樂觀, 這次談話的主菜, 只是王毅向行將就職的拜登喊話, 陸克文加入中澳貿易戰的話題來探口氣, 這答案連飯後的水晶包或反沙芋等甜品也稱不上, 只是飯後一盤幫助消化端茶送客的功夫茶。

儘管拜登在總統競選期間稱習主席為"thug", 王毅外長卻君子不念舊惡, 展示小獅子涵養十足的一面, 曉以大義, 不亢不卑, 冀求合作, 為人類謀幸福。說實話, 拜登那些campaign language選完了就應忘掉。 但同人不同命, 沒有惡言惡相的袋鼠, 卻不斷吃閉門羹, 貿易部長打的電話也不接更遑論面談。 王毅說重啓中澳兩國關係的球在澳方, 外交部前些時也把破壞兩國關係的罪責諉過於澳方, 叫澳方改正, 這一點我是同意的。老外時常指責中國政府近年越來越assertive, 外交口脗wolf warrior, 但中澳關係陷入低潮的主因並不在於中國的外交態度, 而是在於莫理森總理為了取媚特朗普而錯判形勢, 罔顧澳洲國民利益而甘為走狗。他的思維, 真的可以跟反修例而想乘機起義的香港人相比擬。莫理森戇居的地方是到頭來只得到特朗普臨下台濫派的Legion of Merit勛章。Legion of Merit分4個級別, 最高級的是Chief Commander, 過往通常是頒與具戰績的軍人, 也包括外國軍政要人, 中國人也有份, 就是在1943年頒了給蔣介石及戴安瀾。 從歷史看, 過往沒有任何一個在非戰爭時期的美國總統像特朗普這樣濫派, 自1960年至特朗普上場前, 只頒出4個Chief Commander勛章, 而特朗普在任期的最後一季就頒出4個, 其他較低級別的不計其數。 莫理森還口口聲聲說為了維護澳洲利益而不會向強權低頭, 事實上他取媚特朗普得到一個Legion of Merit勛章外, 美國沒有因中澳貿易戰而買起澳洲牛肉、龍蝦、大麥、餐酒、煤等。就算日後中美談判改善關係, 在談判桌上, 也不會把澳洲的利益納入議程, 所以莫理森除了成為特朗普的crony外, 就白白賠上國家的整體利益。
 
我這一篇要解釋上一篇所講往後一年都有便宜龍蝦買的原因, 目前中澳貿易戰最沒機會影響出口的只有鐵礦, 而且鐵礦價格近月颷升使總貿易額也提高了, 彌補了其他貨品停運的損失。但這卻幫不到其他行業的營運。龍蝦和餐酒這些消費品尤其是可有可無。對龍蝦進口最易刁難, 停止供應不影響民生, 只影響澳洲的蝦農及物流的員工, 龍蝦的公司老闆過去已賺了一桶一桶的金, 可以金盤洗手了。但不去再撈, 工人無工開, 船隻、工具及廠房都閒置着, 除了另覓市場就只好內銷來維持。另覓市場又怎能在三兩年間消化原本94-95%外銷中國的貿易量。故此, 目今權宜之計是摧谷本銷, 乘機改變一下澳洲人的飲食文化。一向龍蝦本銷的對象都主要是華人, 老外一年只在復活節及聖誕節才對海鮮雀躍, Fish Market會連續36小時營業, 商場的魚檔也通宵營業, 老外過往主要是買生蚝及熟蝦, 今年就熟龍蝦也大賣滿堂紅。中澳貿易今年難望回復正常, 龍蝦怎樣也貴不起來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