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食得其樂
標少
2021年1月4日
聖誕前後, 悉尼朋友圈中的熱門話題是龍蝦, 那裏賣得便宜, 那裏大隻, 有的地方段隻賣, 兩隻便宜一點, 有些是段秤的, 價錢視乎體積, 我去的市場/店鋪, 一般所見是一隻600克至1.5公斤重, 價錢由$50-$68/kg。兩大超市以半價賣熟龍蝦, $20一隻, 我卻沒聽到有朋友買到。有朋友吃到厭了, 說暫時不想吃。一切拜中澳貿戰所賜, 當佔外銷94-95%的中國市場斷了龍, 蝦農除了少撈龍蝦上來和內銷, 是別無他法的。我跟朋友說, 往後一年, 繼續有平龍蝦供應。最近我也買過一隻1.5公斤重的龍蝦, 宰之三吃。
 
刺身
 
龍蝦膏炒蛋
 
龍蝦湯是最不吸引的, 味道無異於蝦頭蝦殼湯, 只是棄之可惜。我試過悉尼日本名廚Tetsuya的煮法,with respect, unimpressed。若是蝦頭我就懶得處理, 都會扔掉。最近一口氣弄了六、七公斤的蝦膠, 都以中號老虎蝦來打, 一公斤蝦只能打出最小的外賣盒一盒, 一盒卻可以弄出一大碟的炸蝦棗來。
 

蝦棗雖然叫棗, 其實不含棗的, 只取其形而名之, 但為了要識別於蟹棗, 後者是兩面方的, 連形狀也不是棗, 不叫炸蝦丸蟹丸, 一則凸顯那是潮州名菜, 二則只叫蝦棗蟹棗, 不用炸字已知道是炸的。蟹棗我就不搞了, 拆蟹肉太多功夫, 除非用長腳蟹拆肉, 但長腳蟹太貴, 用來拆肉不如直接吃長腳蟹好了。

話說回頭, 我跟朋友說, 往後一年, 繼續有平龍蝦供應, 此話何解? 因為這篇只講吃, 所以政治的議題有待下回分解。

今早親家送了兩隻大黑邊鮑魚來, 共重1.5公斤, 我從未買過這樣大的活鮑魚。大的一隻864克, 即足23兩重。鮑魚生長慢, 據親家講, 這種體積要二、三十年的生長。我用大的那一隻來兩吃。
 

洗乾淨去內臟後, 淨重335克, 只有9兩重。
 
 
因為是活鮑魚, 所以我連鮑魚腸也吃, 不是蔡瀾建議的伴以清酒生吃, 而是以鮮菰清酒蒸蛋, 鮑片則炒小甜椒。


廚藝撇腳也無妨, 只要自得其樂, 陶然自醉, 吃得幸福, 活得過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