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歐盟大變局之:半老徐娘跳探戈
陳增濤
2016年11月29日

今年六月大英帝國的脫歐公投,出乎意料的脫歐派以微小的百分比勝出。在其完全失去理性惡毒攻擊的社群亢奮中,既有政客為了自己的野心而忽略了國家利益,而躍上紙面的更是傳統的建制政黨長期脫離老百姓所帶來的老百姓要向當權政府說不的衝動。不言而喻,傳統的媒體言之鑿鑿把英國的脫歐描繪成了歐盟走向解體的前奏,既是聳耳動聽也是杞人憂天。

 

四個多月之後美國總統大選,出乎意料的是出言不遜的商界狂人特朗普(Donald Trump) 以壓倒性勝出。在一個基本上只有右傾政治思想的美利堅,民粹主義的浪潮席捲大地,總統競選活動理應展示參選人的施政理念和政策措施,結果是大部時候是互相個人攻擊而把大家大事拋諸腦後。似乎美國有一半以上的選票就是為了趕走當權建制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無論她的對手是什麼怪物。

 

固然英國的脫歐在心理上對歐洲政治的統合有一定的衝擊,對歐盟來說,其影響欲是正面。歐盟的成長始自二戰後有鑒於戰爭的殘酷採取追求和平的努力。可笑的是早在一九四六年,今天要脫歐的大英帝國的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就曾經建立歐洲合眾國。而實際上首先在一九五零年由法國外長舒曼(Robert Schuman)提出歐洲煤鋼共同體計畫。當時德法在二戰中互相廝殺,幾百萬德法士兵生靈塗炭,兩個國家能夠做到一笑泯恩仇,也只有西歐文明才做得到。以此,只有法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以及西德參加的歐洲煤鋼共同體,逐步發展到由二十八個歐洲國家組成的歐盟和歐盟內十九個國家共用一種貨幣的歐元區。歐盟在這六十年中的成長和發展,用事實證明參加歐盟對於成員國經濟發展的好處。只有多贏的遊戲,參加者才會眾多,才經得起時間和危機挑戰的考驗。

 

歐洲除了法國和統一後的德國是大國外只有大英帝國。既然有邱吉爾歐洲合眾國的構思,奇怪的是英國既不是統合歐洲的奠基者,也不是建設歐盟的背後動力。大英帝國在一九七三年才和丹麥一起加入在一九六六由歐洲煤鋼共同體所蛻變的歐洲共同體。一九九三年馬斯特里赫特條約(Treaty of Maastricht)生效,歐盟正式成立。但似乎英國之所以加入歐盟,純粹是利字當頭,對於在締造歐盟從來沒有熱情而且總是力爭為英國獲取特別待遇。不用說,從任何角度去看,英國是不可能放棄英鎊而採用歐元作為貨幣的。 

 

近年來歐盟的擴張,歐盟本身內在的動力面對嚴峻的挑戰。華爾街金融危機的虐暴留下深刻的疤痕,但團結就是力量。三心兩意的英國脫歐可能對歐盟的政治經濟的整合是不幸中之大幸。明年初美國特朗普上臺,北大公約的原有基礎發生動搖。歐洲的軍事均勢發生變化,更多會加強歐盟成員國之間的互相依賴。危機危機,只有面對危險,歐盟才更有動力去克服建設一個政治更融入的共同體,追求和平的合眾國。

 

大英帝國的脫歐,美利堅建制的崩壞,不一定是壞消息。徐娘半老的歐盟,跳起探戈依然迷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