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特朗普與法國總統
陳增濤
2017年7月21日

許多人或者有些摸不著頭腦,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去完德國的漢堡的G20峰會,還和年輕的法國總統吃了午飯,一星期之後竟然又勞師動眾,跑到巴黎參加法國國慶日閱兵。對於這位一生在美國房地產界打滾出身的老粗,這位文質彬彬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似乎並不介意他在國內焦頭爛額的窘境,全程盛大招待。特朗普想到巴黎鐵塔的米芝蓮三星飯店吃飯,兩位總統及其夫人就包了整家廳,世界有名的廚師 Alain Ducasse 親自下廚。相信這位粗手粗腳的牛仔總統總得有點文明禮儀,好歹也喝上幾口波爾多 一級酒莊 Château Margaux 紅酒,以不失禮美國的第三位總統 Thomas Jefferson,美利堅合眾國獨立宣言的起草人。Thomas Jefferson 曾經是酒商,於一七八五年法國大革命前四年來到波爾多逛酒莊,還留下評比酒莊及葡萄園土壤的筆記。

 

其實去巴黎鐵塔吃飯前馬克龍還特意安排特朗普去了一趟對著金光燦爛的亞山三世大橋的 Les Invalides。當然,對於原來是傷兵療養院無甚可觀之處,而是去參觀裡面華麗堂皇的拿破崙墳墓,馬克龍更親自做導遊,解說法國大革命和比他更年輕的拿破崙如何在亂世中登上帝位。雖然特朗普也是一生在生意叱吒風雲,在自己的家族企業呼風喚雨,家中的土豪豪華怎比得上有貴族氣派歷史古跡呢?相信特朗普也順隨馬克龍的擺佈,暫時忘記在國內反對他新醫保法案的亂局。

 

特朗普和馬克龍都是總統,可別以為美國GDP法國的七倍,特朗普這個總統可遠遠比不上馬克龍這個總統的權力大。美利堅合眾國由五十個州加上華盛頓特區組成,每州國內之國,其自己法律州長權力很大。更且美國是三權分立國家。作為立法機構的國會的眾參兩院,擁有聯邦立法權,宣戰權,條約批准權,更有總統彈劾權。作為司法機構的最高法院,法官由總統提名必須參議院批准,擁有釋法權和推翻違憲的權力。總統只有行政權,在立法方面以每州人口為基礎的眾議員及代表各州而每州都有兩個的參議員都以自己的選名意願為先並不一定是總統的支持者。特朗普雖然登上總統寶座,但共和黨內並沒有獲得大部分議員的支持,立法推行新政舉步維艱,剛被否決的新醫改方案就是個例子。就是友國際外交,他可以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加州紐約州卻可以自行守協定參與,削弱了特朗普的執政力度。反觀法國雖比美國小卻是一個中央集權的制度,第五共和國總統由全民普選產生,行使行政職權的內閣總理由總統任命,法律的通過只需在下議院多數票通過即可。馬克龍新組建的 En Marche 行動在緊跟總統大選的國會議員選舉中贏得多數議席,由於行動新議員是依靠法國民眾祈望總統的名望而當選,至少暫時來說,行動的新議員對馬克龍的施政不發出不同的聲音,馬克龍此用行政命令手段,加快推進改革的立法程式。特朗普的權力,根本馬克龍無法相比。

 

特朗普接受馬克龍邀請參加法國國慶閱兵,馬克龍除了顯示法國的軍事肌肉提醒特朗普美國在國際事務上需要有個幫,在拿破崙靈柩前告訴法蘭西曾經橫掃歐洲改變歷史進程的光輝燦爛的時代。特朗普是不是特別來巴黎向這個小弟弟法國總統取經就不知道,吃飽喝醉臉上又貼了金回家倒是瀝瀝在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