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騎牛手記
民主法國是怎樣煉成的(8)民主與光榮
陳增濤
2017年12月29日
在二戰期間,面對德國納粹的佔領巴黎,法國第三共和的國民議會竟然以絕大多數通過解散了共和國,雙手把政權交給集行政立法司法於一身的 Vichy 政府,而法國也進入了四年不光采的與希特拉合作的獨裁政權。也出現了以戴高樂將軍流亡到英國寄人籬下的可悲日子。有人說:“議會制民主輸掉了這場戰爭。它必須讓位於一種新的政治制度:一種具有冒險精神、權力主義、社會和民族等特點的政治制度。”也有人說:“我們即將告別一八七五年的憲法,這不由不令人悲從中來。這部憲法曾使法國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在國難與民族自尊的面前,法國的民主政制是如此的卑賤和可笑。
 
盟軍在二戰勝利後法國政治精英為了重建共和國爭論不休。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是,第四共和國的憲法竟然漠視第三共和國國民議會權力過大以致政府根本無法運轉的弊端,重蹈覆轍基本上和第三共和的政制一樣,一切政治權力都掌握在議會手中。戴高樂歎息說:“究竟要一個治理國家的政府呢,還是要一個擁有絕對權力的議會?” 第四共和國像第三共和一樣,是個軟弱。第三共和在動盪中經歷了七十個歲月,第四共和僅僅維持了12年,其間走馬燈似的更換了22個內閣,比第三共和內閣的壽命更短。一九五八年戴高樂將軍終於成功的成立了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總統由全民大選投票,權力得到了充分提高,有權解散國會,更走向了行政導向的立法程式。內閣總理由總統任命,但他必須得到國會大多數議員的支持。故如果親總統黨派在國會得不到多數議席,總統只有任命反對黨人出任總理組織內閣,總統和總理的施政方針可能南轅北轍。第五共和在八十年代末就曾經歷一段尷尬的“共治”局面。總統是三軍司令又主理外交,而其他行政權卻是總理拍板,經常出現不協調的情況。故總統依然必須考慮到他黨派有實力的實權黨人的支持,以致內閣成員變成了部長職位的分體,在執行政策中左右為難,改革更是畏首畏尾。這就是法國政壇二十多年來的寫照。這也是為何法國老百姓在選出了總統之後,總是投票給支持總統黨派的議員,希望總統在國會有足夠的議席通過他的政綱和改革方案。但希望總是被現實所折磨,所託非人。今年初法國老百姓索性拋棄了令人失望的傳統黨派共和黨和社會黨,把名不經傳的小夥子馬克龍推上了總統舞臺,更在國會議員選舉中把草率成軍的【En Marche (前進黨)】塑造為多數黨。可能法蘭西人民也重新嚮往光榮,緬懷昔日的光輝,從民主走向集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7-12-30 13:30:41
香港人的政治問题其實就是有相當部份人迷信西方所謂的民主選舉政治摸式的結果,就是迷信Francis Fukuyama 的the End of History 所描述的未來世界。
2. 港人 2017-12-30 13:30:41
香港人的政治問题其實就是有相當部份人迷信西方所謂的民主選舉政治摸式的結果,就是迷信Francis Fukuyama 的the End of History 所描述的未來世界。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