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北京掠影之:尻娘時尚
陳增濤
2018年2月23日

長一段沒有去北京後,為了出版法國紅酒書【酒時光】,重新喚起了故地懷念的衝動。轉瞬之間二個年頭逝去,對於北京的那份原來已經差不多完全消失了的感情卻越加強烈。許多朋友已經失去了聯絡,但高科技的通訊技術又把失去了的風箏奇跡般的找回來。有些朋友可能永遠從官場消聲匿跡,從中國傳統的王朝直到開明的今天,見怪不怪也漫不經心。雖然說近代三十年天翻地覆的社會變遷弄得整個社會拜金至上,到底重人情的傳統依然堅不可摧。時代在前進,北京城的面貌日新月異,社會急劇的更換時尚。在這前所未有的洶湧大變更潮流裡,似乎只有隨波逐流的份兒。

 

兒媳婦到國外申請外國國籍,年中才滿期可以回北京。這麼長時間不在一起,說不好就會離婚。在一個迅速千變萬化的社會,離婚率高又有什麼奇怪呢?多年前我到巴黎留學,正值法國二戰後經濟快速發展,是年輕人上大學就離開父母家庭的時代,年輕男女同居比比皆是。結婚前兒子就和好幾個女孩子在家裡住過一段時間,後來都吹了,我們也不好過問這麼多。只是現在既然結了婚,希望家庭穩定點。

 

還是叔叔你開通,對我們年輕的一輩不會指指點點的。公司裡的年輕同事,我都感到和他們有代溝,連我都覺得我跟不上他們的潮流呢。或者說中國的社會曾經有《貞節牌坊》這些明朝才開始流行的《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道學家玩意,卻是逆歷史潮流,害人不淺。說也奇怪,如果說漢唐時期皇家公主帶頭開放,敦煌壁畫的女人多袒胸露乳,南北朝亦然,明朝理學日趨興盛卻並沒有真正起到改變當時世風的作用。幾乎中國的情色小說,包括【金瓶梅】和更受到西歐追捧的【肉蒲團】,都是明清時代寫作的。其實理學大儒朱熹的南宋因北契丹壓境,朝廷醉死人生享樂,文人墨客相互放縱而女性亦十分大膽。記得鄧小平改革開放我在北京投資合資企業,在公司是萬人之上。當時國內物資匱乏,就有人做紅娘推薦公司裡最漂亮的已婚員工。當時男女婚姻多政治掛帥,良禽擇木而棲人之常情,抓住機會改變命運那理得是二奶或是臣妾呢。

 

他姊就跟過好幾個男人,終於現在結了婚。  男歡女愛,國內男女之間的開放,遠遠的超越一早就受西方薰陶的香港。

 

也別說做男人尻娘佔了便宜。子曰:食色性也,對男女都適用。中國歷史裡的漢唐王朝曾被道學家譏罵為髒唐爛漢,而滅人欲的明朝卻是中國情色小說最蓬勃的時期。尻娘也好尻漢也好,似乎是永遠上演的時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