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特朗普馬克龍的雙簧
陳增濤
2018年5月13日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四月底國事訪問美國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盛情款待,並受到罕見的待遇到美國國會演講。在特朗普的國宴上,在兩國總統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特朗普和馬克龍展示了兩人之間的親密互動,然而馬克龍在美國Capitol Hill 的演講又出乎意料的提出了他和特朗普之間的重點分歧,使媒體和時事評論員驚訝不已。對於巴黎氣候協議,特朗普已經宣佈退出,但正式退出也必須等到四年之後,馬克龍也只是重新陳述他的觀點,認為是一個錯誤的決定。至於和伊朗的核協議,是在二零一五年中奧巴馬當美國總統時由伊朗與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經過漫長的談判後達成的協議。其實不單止是特朗普,連馬克龍也認為此協議的缺陷實在太多。兩人的差異在於馬克龍覺得有這份協定總比沒有協定強,更況且世界六大國都簽了字,把簽署的協定這麼容易廢了實在有點兒戲。

如果從特朗普和馬克龍當選總統的過程來看,出身充滿投機的地產商界的特朗普在公共場合備受美國主流媒體的攻擊,在國會連共和黨也經常不賣帳。馬克龍也有點像特朗普一樣,是在美法兩國在傳統民主政黨政治受到全球化的巨浪的衝擊中戲劇性的登上了法國總統寶座。特朗普和馬克龍兩人對於傳統的建制現況都毫無好感。在競選期間特朗普就提出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及伊核協定,而馬克龍也不停的提醒法國老百姓,他不要像以前的法國總統一樣在上任後把競選的綱領拋諸腦後。撇除特朗普的老粗和馬克龍的精英的差別,這種深層次的顛覆西方傳統的主流政治環境卻完全令兩人聚集在一起。

更不要說特朗普在國內遭到媒體及民主黨的攻擊外在自己的共和黨內也沒有得到支援。在他總統權力比較少受到國會制約的外交上,由於特朗普退出或重新啟動和原來盟友間的多邊貿易體系,尤其是歐盟,使到白宮和德國及英國關係冷淡一時難以修復。碰上馬克龍強力改革內政,大力推動歐盟重整,特朗普發現年輕的有抱負的馬克龍正適合做他國際事務的可靠盟友。而法國作為中美博弈中無關重要的角色,卻可以通過和特朗普的特殊關係,不單止有助重新啟動歐盟消失殆盡的動力,也讓法國在當今中美紛亂的地緣政治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特朗普馬克龍的雙簧,一拍即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