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特朗普的《孫子兵法》軍形篇
陳增濤
2019年3月4日

前幾天的特朗普金正恩會面在媒體一致看好的樂觀中突然談崩,特朗普在預定的第二天二小時的會談不到半小時就腰斬,連原定一起吃工作午的安排也取消,下午就提前離開越南乘空軍一號飛返美國。其實除了媒體外,相信對特金會持樂觀的可能佔了絕大多政治評論家。這也難怪,作為世界霸主美國總統特朗普千里迢迢花兩天時間,總不可能是為了和被他稱為好朋友的金正恩把酒言歡吧?被人所祈望的是美國和朝鮮自去年中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峰會後,經過了多月的磋商,對朝鮮半島無核化一定找到了雙方都能接受的條件。應只需特朗普金正恩手中的筆一劃,等待大家的是到底這萬眾關注的協定是什麼內容了。錯!特朗普出乎人意料的中斷預定安排,竟然掃興空手回家。 

《孫子兵法》有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其實以美國之強大,和寡國小民不堪一擊的朝鮮坐下來談,就令人感到奇怪。美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雖然說特朗普在國際事務上有很大的許可權,發動一場戰爭如果稍有不慎把時間拖長了導致美軍士兵的傷亡,很容易在國內的輿論前被迫虎頭蛇尾。故在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進程中,美國自己在不能使敵之必可勝之前,最好的選擇是以待敵之可勝。一方面通過嚴厲的經濟制裁使朝鮮感受到難以承受的壓力,削弱朝鮮金正恩政權的統治地位,另一方面通過雙邊的接觸和對話,包括親自直接和金正恩的會談,對一個獨裁者的心理有一手的判斷。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曾經從卡特和克林總統身上撈到許多好處,更在奧巴馬任期內忽悠了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發展了核武器之外還研發了可以把核彈頭送到北美洲的火箭。特朗普繼承了美前任總統對東方傳統專制政權的無知和寬容,他必須為人類生存的前途作出英明的決定。否則核武器擴散以至無法控制,在浩瀚無邊的宇宙中,只有瞬間星火的人類文明可能從此煙消雲散。這位難以捉摸,態度粗魯的地產大亨對華盛頓的打恭作揖當然嗤之以鼻。這次金正恩可能沒有他爺爺和父親的運氣,碰到了一個腳踏實地的生意人,一切都以效果為目標。特朗普似乎不在乎雙手空空回家,繼續向金正恩施以高壓,全方位的,到他精神崩潰。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以待敵之可勝,用不著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