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禪的茶道
陳增濤
2019年12月23日

 

多年前有機緣到日本參觀山崎麵包總部及其工廠,印象深刻。山崎麵包曾經派了一個團隊到巴黎學習製作法式麵包,包括了聞名世界的牛角包。除了引進了傳統的法國製作工藝,機械化的設備外,把注重個性創意的法國文化轉換成精益求精一切都規範化的產品,品質平穩而精緻到令人讚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少了一份驚豔,當然,驚豔是留給少之又少的天才的。如果說起近年來在大陸非常時尚的茶道,一定會先想到日本。一直留給世人的印象,茶道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殊不知好像火藥指南針這些中國的發明,都是到了外國才發揚光大,而茶道的源頭卻是中國的禪宗。

 

在歐亞大陸的法蘭西,也有相似的紅酒與天主教修道院的歷史淵源。尤其是法國勃艮第紅酒和修道院的關係更有千絲萬縷,其中聞名全球的羅曼尼康提酒莊的羅曼尼康提頂級葡萄園,就曾經是西篤修道院的產業,甚至酒莊的古老建築就是中世紀時期修道院的採摘葡萄季節工的宿舍。但世事無常,十八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革了修道院的命,從此“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但悠久的歷史痕跡卻依然歷歷在目。其實在日本東京的明治神宮,在走向主宮殿建築的南參道上,右邊有一處放著清酒的酒缸,對面參道放著的是勃艮第紅酒橡木桶。據說明治天皇十分喜愛大臣從法國運回來的紅酒,因而法國紅酒成為當時精英的時尚愛好。不過日本天氣太涼了,否則今天一定會有日本的“紅酒道”的儀式。

 

在中國茶和禪的緣起可以說起始自唐朝的善會和尚。在日本的茶道室裡,多會碰上“猿抱子歸青嶂嶺,鳥銜花落碧岩泉”的偈聯,這和善會和尚有關,禪宗公案中儈膾炙人口的“夾山境地”。其實真正的所謂“茶禪一味”卻要等多二百年後宋朝高僧圓悟禪師克勤。圓悟克勤不單是他在夾山寺的評唱,後來由弟子結集成禪宗公案被譽為禪門第一書而廣布於世的《碧岩錄》。據說圓悟克勤潛心研習禪與茶,有一天揮筆寫下了“茶襌一味”四個字。宋朝時有日本名僧榮西來到中華大地呆留二十多年,把圓悟克勤的《碧岩錄》及他的“茶禅一味”墨寶帶到了日本。後來村田珠光跟隨休一大師參禪,從休一處得到圓悟克勤的“茶襌一味”墨蹟。村田珠光繼承了茶禪一味的精神,開拓了日本茶道的境界。珠光被尊為日本茶道的開山鼻祖,而圓悟克勤的“茶襌一味”墨蹟成為日本茶道的寶物。來自中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