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疫情陰影下的法國
陳增濤
2020年3月14日

法國第五台電視臺傍晚的《C’est dans l’air》,我翻譯為《熱論話題》的節目一星期來多次把焦點放在了武漢肺炎病毒的討論上。法國的公家電視臺,但經營受收視

率的影響,節目必須與其他許多頻道競爭。如果是被中國官方譽為正能量的內容,相信一定很快就一命嗚呼。《熱論話題》的一個小時節目裡,每次都會邀請四五位專業人士,政治主題多是不同政見的專家到場激烈辯論。至於有關新冠狀病毒的話題,來賓都是大學醫科教授甚至在醫院擔任病毒傳染科的主任。各人從自己專業角度,自由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熱論話題》早在1月22號就首次注視武漢肺炎疫情。如果說流行病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兩天前才證實這新冠狀病毒是人傳人,這個平時及少注意歐洲以外新聞的電視節目卻比23號把武漢封城的中南海更快反應了遠在天涯的災難。前幾天的主題冠狀病毒在門口,一個多月來講中國和武漢肺炎病毒已經多達十次之多,實在難以想像。主題冠狀病毒在門口顯然是針對剛在義大利北部經濟大本營米蘭地區所爆發的疫情,三四天內確診病例從幾宗飆升到二百多宗,死亡七人。考慮到剛在米蘭舉行的時裝展覽會,下星期接踵而至的巴黎時裝展覽會和26號在法國中部工業重鎮里昂舉行的尤文圖斯里昂足球錦標賽,歐盟國家間的邊境自由流通,到時候從米蘭來的遊客和足球迷必然在法國流竄,似乎義大利的疫情馬上就要攻陷法國的勢頭。

曾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西班牙流感的法國,全世界五千萬人的死亡只能夠在歷史記憶中尋找。雖然說光是《熱論話題》在一個月時間內密集的討論辯論,更不要說還有其他相競爭的電視臺也不甘落後的報導,對於武漢肺炎的認識在法國一般老百姓已經引發了足夠的關注和認識。看來面對就在門口的疫情並沒有在老百姓心中引起恐慌。巴黎時裝周照原定計劃正在進行中,估計有三千多義大利球迷來做啦啦隊的足球賽也完滿落了幕。似乎法國的醫學界和老百姓都很憎法國人所謂的平常心來迎接這場在武漢鬧得沸沸揚揚,當今肆虐南韓到草木皆兵的新型冠狀疫情。

可能法國人的平常心是對待這個無影無蹤就降臨的武漢肺炎最好的應對方式。資訊透明暢通,每個人都管好自己,有必要時才依賴素有效率的醫療服務,也是避免醫療系統的崩潰風險。當然,人生到底還是好像鄧小平給香港人馬照跑,舞照跳一樣,活下去懂得生活才重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