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分析

閣下適合往多倫多長期居住嗎?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9年8月6日

根據行內人士,近期不但多了投資者對加拿大之房地產有興趣,移民加國之諮詢亦好像增加了些,今期分享在多倫多居住的一點經歷。

要注意這已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事情,雖間中也有回去探望親朋戚友,且有留意該地新聞,但仍不排除 out 咗之可能性。

無論如何,愚見如下:

1) 要不怕凍

感覺上現今已沒有"舊時"咁凍,但冬天依然可見零下數十度,尤其當計埋 wind chill factor,加厚衣服避免不了。

不過,一般而言,除非閣下從事户外工作,否則窒內有暖氣,汽車又有暖氣,即最多是由室內走到汽車那段短時間才受冰雪天氣影響。

此外,倘若閣下身體頂得順,在冰凍天氣下走動後,跳進咖啡店飲杯熱咖啡,又是另類享受。

利益申報: 筆者怕熱多過怕凍。怕凍的怎麼辦?一是不去加國,二是唯有去温哥華。

2) 相對香港無咁快捷方便

一來香港效率是高些,二來多倫多城市密度不及香港高,即住得寬倘舒適,但各地點之距離也大些,郁下都要揸車。

然而,話說回來,相對不少北美洲城市,多倫多算是有規模及效率的了。此外,互聯網亦有助減低上述之距離和不便。

3) 户外活動選擇多

除各種球類運動外,秋季可露營,冬天可滑雪,還未提在香港不太普及的射擊等。喜歡放船的,也有安大略湖。簡單說,喜愛户外活動的人士有很多選擇。

唯一缺點就是沒有甚麼高山,專注登山人士須往加國中部省份活動。

4) 稅務繁且高,但交易成本低

因稅務繁雜,一般都需要專業會計師協助報稅,然而稅額未必如想像的高,視乎收入多寡。然而,經濟學上的交易成本較低,除法制外,社會有點信用機制支持。

筆者親身經歷; 九十年代房地產市道差,有銀行多了銀主盤,公開呼籲地產持牌經紀 fax 服務建議書給他們,以助售賣這些銀主物業。筆者當時是安省持牌經紀,所以也遞上一份,給銀行取錄,繼而協助他們賣出一些物業,賺了佣金,而過程中,沒有繁鎖之會議或會面,商業午飯亦不需應酬,連電話也少用,基本上靠 fax (那時沒有互聯網) 就做到生意,而銀行着重放盤成績,以及經紀是否"交帶"(負責任)。

5) 社會普遍和諧,雖政治有時過份正確

多倫多算是文化種族信仰多元,且普遍和諧共處,治安以北美洲計亦不俗,雖近年稍為多了些以感受為本但欠缺邏輯的政治正確元素。

6) 不要先有"二等公民"想法

部份人士不喜歡或不習慣在加國生活,除機遇和客觀因素外,就是一些個人原因,包括總是覺得自己被歧視。

不是說沒有,但一來多倫多已是較種族和文化多元,二來多少有點法律保護,有巨大組織性且系統地歧視之情況很少。

再者,常懷着二等公民心態,不只活得不爽,去到哪都會變成三等。

整體而言,加拿大是一個不錯的國家,有點人道精神,亦有良好制度,並不完美,但起碼於二次大戰期間派兵保禦過香港。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