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分析

買多倫多住宅: 是否錢多選擇便多?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20年1月7日

直覺而言,當然「是」,例如拿着千萬加元預算,不但可買千萬元之住宅物業,也可選擇百萬的,又或數十萬的。

然而細想之下,又未必如是,欲買千萬元住宅的,尤其是自用買家,數百萬的亦可能看不上眼,更遑論數十萬的了。

今期利用了 www.realtor.ca 在 2020 年一月初顯示位於大多倫多地域 (Greater Toronto Area, GTA) 的二手住宅放盤資訊 (包括所有住宅户型和屋款),粗略地綜合在不同價格層次,會有多少個樓盤正在放售,注意一月冬天通常會淡些:


圖一

首先,這裡主觀地界定放盤數目少過一百的為「有限」,可看到買樓預算低於四十萬加元(下同)的,選擇有限,不過,超過四百萬元的其實選擇也不多,千萬以上的更少。倘若連偏好之地點,物業面積,設計等都計埋,可供選購之樓盤將更寥寥可數。

要注意低於四十萬元之樓盤可包含(分契住宅大廈之)車位甚至儲物位,即住宅單位之放盤可能更少。

此外,我們也將放盤分為 a) 位於多倫多市內 (City of Toronto) 和 b) 位於近郊地區(GTA Suburbs) 兩種。

宏觀而言,一月初約有五千餘放盤,價格大部份由四十萬元起至四百萬元止,且多市與近郊放盤數量大致上各佔一半。


圖二

細心之讀者會留意到圖一裡的各價格層次之差額並非一致的,例如當初每隔十萬,升至數百萬時以百萬或更高來分野,而圖二就是粗略地計算每價格層次裡每十萬元平均有多少放盤數量。

假設以有一百個放盤作選擇為最少之標準,則買樓預算需要最少四十萬元,然而又最好不超過二百萬元,否則選擇亦可能有所降。


圖三

這個有趣,雖然整體而言多市和近郊樓盤各佔約一半,但若以每個價格層次觀察,則大部份並非各佔一半,不是多市放盤較多,就是近郊的佔大份。

簡單來說,就是當價格是八十萬元以下時,多市樓盤選擇會多些,由八十萬元至二百萬元時,近郊的數量較多,而超越二百萬元時,多市的又相對近郊的多點。

上述大致亦反映八十萬元以下的不少會是大廈單位及鎮屋,通常位於多市內,八十萬至二百萬的可包含一些獨立屋,近二十年於近郊地區也興建了不少,而二百多萬元以致千萬的,部份又要回到多市內的貴區搜集了。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