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郭文貴會破壞香港樓市嗎?
李耀偉
2017年4月27日

香港人都知道銅鑼灣書局有位桂文海是瑞典公民,年前路過泰國時,被特別方法帶到北京受審。但一般香港人可能不知道這兩天國內網上有位郭文貴,他人在美國是國際刑警的通緝犯。何解人不在大陸又會突然在內地網壇紅起來呢?原因是上週美國媒體《美國之音》安排了郭文貴上電台接受訪問,並揚言有精彩內容播出。好了,預告出街後,那麼萬眾期待的節目並沒有按預定計劃播出。事出突然,大陸坊間流傳快有驚天大案爆出,而所牽連的金額及企業又對香港樓市有著不少關係。

 

這月來大陸又播著一個主題十分政治敏感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敏感是因為它打正旗號反貪反腐敗。劇情中有一家三季酒店,那就是人稱「望北樓」的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四季酒店,此處住客不少是與大陸官場腐敗相關連的企業家,因為他們若自己貿然回大陸,隨時會被扣留不能出境,唯有身住中環四季酒店指點自己的企業並望北輕嘆。數月前,就有一位長居四季的金融大鱷,「自願」返內地配合「打擊監管機構襄助金融罪行」,不久,保險監理委員會的主席便下馬了。

 

好了,文首所提的郭文貴據聞手上也有不少內地國有金融機構與神奇不倒資本巨擘之間的秘聞。能量巨大無比,錢可以永用不完般的安邦保險、海南航空都可能是今次風暴的主角。而近日除了郭文貴之外,海航集團的新聞,應該是醜聞突然多起來。這些醜聞,平素肯定被網絡警察扣起不能在民間散播的。但這幾天,一架價值21億而祇服侍一人的波音787在網上走紅,尤其是裏面一張大床的照片最引人注目,這飛機的業主便是海南航空,而這家歷數十年不衰的神秘海航,經證券行抽絲剝繭後發現其控股股東竟然是海南省的慈善基金會。

 

與香港的關係,相信關心本地尤其是政府土地拍賣的人們也知道,這兩年間以超天價搶走啟德及南區地王總是這家在香港未有足跡而且主業並非地產發展的海航集團。自從海航大手掃貨之後,香港發展商已淪為陪跑角色,香港的一二手市場也被感染到瘋狂地步。本來去年香港樓市是有見頂乏力的跡象,有過一點調整,但英國脫歐,游資連是安全的英國也不拍案了,香港二手樓市又再火熱起來,中原城市指數連續9星期創新高。施老闆也打倒昨日的我,改變他的看法,指稱二手樓市可再升20%

 

黑天鵝特別多產。若然習總對海航手起刀落,一棍打死,香港拍賣場上再創新高的機會將變得困難,當土地以更理性水平交易不創新高,市場會否冷靜一點重新審視美國聯儲局加息及縮表的大方向呢?郭文貴的出現可會改變香港樓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