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遇上難纏印度
李耀偉
2017年8月2日

中印兩國邊鏡的對峙事件是中印62戰爭後持續最久的一次,而且與以往不一樣的,這次糾紛所在的洞朗地區之前並不是甚麼領土爭議地段,因為此界線在1890年英國統治印度殖民地時期,此界已在《中英會議藏印條款》確實界清。之前中印的邊界爭議是在東段藏南地區,及在克什米爾與巴基斯坦接壤的西段。而這中段洞朗地區是印度中國及不開的滙合點,原來是清英之間劃定,中國及印度立國後,這段原來是錫金王國與中國的邊界,當錫金在1975年被印度吞併成一個邦後,中錫邊界便成了中印邊界了。按印度人的表態,他們並没有反對或推翻1890年的《中英會議藏印條款》,但印度的舉動就是要把此段地區,列為有爭議邊界,要中印之間東中西線一併談判,而這番談判更會把整個印度次大陸的戰略平衡納入其中。由是之故,次次洞朗對峙如何解決並不是邊界問題那麼簡單。

 

印度是一個古國,但現代印度則是一個年青國家。當英國人殖民印度次大陸之初,原來主導該地區的政權已日落西山,不存在一個完整的帝國,無論宗姓、宗教、種族的雜亂狀態都叠加在為數眾多的土邦之上。當英國撤出這片大地建立了以印度為首,及以伊斯蘭教主導的東西方巴基斯坦及斯里蘭卡,而印度東北部阿撒姆邦及藏南地區等以藏族為主體的數個邦,既没有併合到相近一點的緬甸,也得不能獨立,更因達賴外逃,印度順勢以麥克馬洪線為基併合了藏南。75年吞併了鍚金後,也在同期駐軍不丹,阻止不丹與中國外交正常化,而且興建水力發電廠供電予印度來控制着不丹經

 

至於克什米爾與不丹之間的尼泊爾則在英殖時代由此至終均為獨立國家,印度只好繼續承認其獨立地位之餘,數十年間還是千方百計控制着他的命脈。可是尼泊爾近年與中國越行越近,陸上交通通了,旅客多了,貨運暢逹了,連互聯網也不獨靠印度了。在印度看來是極其失落的!環顧印度四方,由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緬甸及至快要上釣的不丹都有衣着中國影響。加之國全力推動一路一帶,不管陸上絲路,及至海路通過印度洋,印度都被中國率引着擠壓着。由中國新彊喀什,正打通一條通過巴基斯坦瓜逹爾的經濟帶,這個鴻圖是一路一帶其中一個極其重要的核心項目,內裏有港口、高速公路、核電站,不經印度洋、馬六甲海峽,更不經南海的輸油管,而且就在波斯灣門口。

 

對印度而言,侵入洞朗地區只是三數十士兵,但他若能拖住北京或能步步進迫北京多拿着數及談判籌碼,美國奈我何耶,卻在西藏前沿遇上一個更難纏的印度,這次真的考智慧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