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敍戰最後一役
李耀偉
2018年10月3日

香港投資市場近日主旋律是中美貿易戰大有可能加劇由於中國對美方提出的霸凌條件並不屈從,而且美國總統承諾反覆,沒多大信譽可言。所以,談判是緩慢的。再者,白宮出現內鬥,團隊與總統之間的矛盾不斷,美國社會這鼓反特朗普勢力日漸合流,誓要阻礙他各項施政,及至把他最終拉下馬。第一個主戰役將是國會中期選舉,中方亦利用這個美國國內矛盾,募要使共和黨陣營在國會選舉中落敗,那麼這位總統便有民主黨來制約了。 

 

由於上面兩單大事壓倒性地搶了市場的注目,持續了7年的敍利亞內戰最新的發展已沒有多少人提及。上週,俄羅斯伊朗及土耳其的總統其實雲集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就敍利亞伊德利卜一戰會談,若能一舉殲滅內藏的反政府武裝,則政府軍隊除東部庫爾德自治區以外,全數收覆失地。

 

伊德利卜在敍利亞西北端,有連接土耳其的邊境,本來此區域的反政府裝是由土耳其及海灣區遜尼所支持,但伊斯蘭國的殘餘,基地派系等在別處窮圖沒路,散兵游勇也在此區集結,內部局勢是相當混亂的。土耳其近日與美國發生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美國人也不會此刻全力協助埃爾多安解困。這被普京及德黑蘭看準為千載難求的機會,普京對發動最後一擊已經作好特別準備,看來並沒有甚麼餘地放土耳其一馬。斬草要除根,普京當然深諳此理,而且土耳其曾擊起俄戰機,不報此仇不能對俄國民交待。敍利亞局勢有很多路勢力活動,美軍人員也在其中,不先把對手一一殺下馬。在清除伊斯蘭國之後,安撫好庫爾德人,今次怎麼也輪到收拾土耳其了。

 

普京為防西方在此際投機生事,他派遣了二十多艘軍艦在地中海東岸結集,是整個敍利亞戰事期內,最大規模的海上軍事動員,其勇猛堅定的表態,是不由他人懷疑的,叫西方不要誤判俄對自己在敍的決心。之前西方包括美法英,均會利用敍政府軍施用化武為藉口向敍政府目標施襲,也會傷及俄軍。因是之故,今回俄敍先在該區清理可能被用作化武的資源,先洗一洗太平地。並引導國際組織「白頭盔」到可疑地點作証,連西方想用共麼劇本的藉口也被普京阻塞了。 

 

俄土伊三方的商談是沒有結果的,普京就是說此一役必打落水狗。土耳其則以人道理由叫停可能發生的「大屠殺」,而且威脅人道災難加深,土耳其承受不了之餘, 唯有開放邊境讓難民溜向歐洲。美國呢﹖特朗普說駐在敍國的美軍事人員不會後撤。普京並不是嚇大的,鐵漢的作風我們也看了十多廿年。敍利亞的利益已經辛苦經營了那麼多年, 敍戰的投入也是天文數字,既然美軍無心在中東與俄一拼死生,那麼一切表面的小動作也不會被普京看在眼裏。祇希望敍利亞亂局能早日回歸一定的秩序,已是世人萬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