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更多進口,消滅所持美債
李耀偉
2018年12月12日

在上一篇貿易戰勝果在望我指出美國敗象已見端倪果不然十月底中美元首突然通了電話外界解讀為中美貿易戰將會息兵在官方公佈中有指中美兩國的經濟事務團隊應加快接觸而美方亦在電話中突出了美國商界積極參與今天在上海舉辦的進口博覽會 

進口」博覽會是世間罕見,緊接昨天才在廣州結束的「出口博覽會」,而且作為一個產品與服務進口展覽,居然能夠請來總書記國家主席作半小時的重要講話,其特殊意義是不言而諭的,雖然由倡議到今天開幕只不過四個多月時間,但中央電視台還是勞師動眾由北京移師上海數以百計工作人員,並評定此會為重要的「主場外交」,其重要性不下於G20或金磚四國會議。由於籌備較急,與會的並沒有什麼外國元首或政界領袖,但還是冠以「主場外交」活動的地位。今天,對我而言,有如一次中國向全球宣召反美帝經濟霸權欺凌主義的誓師大會。 

上週特朗普與習近平通電話,日子是有特殊意義的,首先在今次進口博覽會之前,而博覽會也在美國中期選舉,國會大選之前。上幾篇文章已說過,中國的策略就是不與你談判,你身段不放下來我就是不談,但同時候中國則在多邊協定的現有框架內,加大進口,加大開放。令美方看到肥肉就放在枱頭上,你來還是不來﹖想食肥肉就好好跟我談。看來這些招數是有效的。而且中國出招的同時,美國國會選情也出現不利共和黨的跡象,在情急之下,特朗普不得不與習近平傾電話表達了。 

還未到一個月前,美國總統彭斯發表了一場被外界喻為「新冷戰」的序幕演說,全力全面打壓中國的意圖表露無遺。今天習近平的半小時演說沒有正面對他回應,實際上也不屑這般與老美舌劍唇槍,習的說話是這樣的:「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未來十五年,中國將進口產品十五萬億美元,還另外進口十萬億服務。這些花費自然有用美元結算,更多的將會用人民幣結算,讓人民幣更多流向海外,世界商貿秩序將會很大的改變現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中國手上的三萬多億美債,亦會同時吐現為現金,購買外界的商品與服務。不過,不會單單流向美國人的手,你美帝能否賺到,能否達至更大的平衡﹖就在多邊框架世貿組織內的遊戲解決!美國可以繼續加稅,但加稅打壓已証實不能嚇怕中國。沒本事的就不要在世界上做生意了。 

而中國每年減少所持美債用於進口,又或外國更多以人民幣與中國做生意,又或存儲人民幣,都是美元霸權的警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