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經濟學千禧大疑案
舊學展新顏——凱恩斯的《通論》與重商主義(6)
侯運輝
2015年3月20日

主張政府增加開支避免消費不足

 

在摘引他人篇章的間隙中,凱恩斯不放過每一個可利用的機會,對古典經濟學不懂得消費之妙,大加嘲弄一番。以下摘自《原富》有關節儉如何使社會富裕的篇章。在凱恩斯眼裡,那不過是道學先生,自以為是有一套符合道德的學說:「資本增加,由於節儉;資本減少,由於奢侈與妄為。……個人所以會節儉,當然因為他有改良一己生活的願望,這願望雖然是冷靜、沉着的,但我們自胎裡出來,一直到死,從沒有一刻放棄過這願望。我們一生到死,從沒有一刻,對自身地位覺得完全滿意,不求進步,不想改良。但是怎樣改良呢?一般人都覺得,增加財產是必要的手段,最適當的方法,是將部分收入儲蓄起來。」

 

「就經驗所得,在大多數場合,個人的節儉慎重,又似乎不可以補償政府的浪費。每個人改善自身境況是一致的、經常的。不斷的努力,是社會財富,國民財富以及私人財富所賴以產生的重大因素。這不斷的努力,常常強大得足以戰勝政府的浪費,足以挽救行政的大錯誤,使事情日趨改善。譬如人間雖有疾病,有庸醫,但生物體上總有一種奇妙的力量,可以恢復原來的健康。」

 

以為藉一己的不斷努力,儲蓄資金,改良生活,進而使國家致富,不單只是古典經濟學家的學說理論,而是常人的認識。凱恩斯卻以為,在消費與儲蓄這問題上,常人從生活中體驗得來的常識是錯誤的。在這問題上,他在早些時讚揚過的常人,再無足取之處。政府要增加開支,抵銷常人的慣性儲蓄過多之弊。凱恩斯對於阿當史密斯以下這段話,當然大大不以為然:「凡私人及家庭行之有效,則全國行之,又怎會有失策之理。」

 

凱恩斯革命的目的,正是要消滅阿當史密斯這種重視個人體制利益的觀念!

 

凱恩斯是現代重商主義的化身

 

凱恩斯是一位偉大的經濟學家,《通論》是一本影響深遠的書(雖然罕有人讀)是不爭的事實;不過,《通論》的核心思想,投資不足和消費不足,是承襲自早他二百至四百年前的重商主義思想家,也是不爭的事實。正如凱恩斯的老師馬歇爾說過:「我要說的話並無新意,假若它是全新的意見,它便一定不是真理。」

 

《原富》一書,可替馬歇爾這句話作註腳。這位經濟學之父,在《原富》裡湧現的一些觀念,也並非完全是他一個人創造出來的,例如分工的概念,便可追溯至孟德維爾的《蜜蜂的寓言》這首詩。故此,指出所謂凱恩斯革命或「新」經濟學,究其實,一些基本概念曾在人類思想史上,以其他面貌出現過,這並沒有低貶凱恩斯成就的意思,使舊觀念重新成為主流思想,也是了不起的成就。

 

況且,時勢造英雄。一門學說得到廣泛的接受,最主要的還是能夠配合社會當前的發展趨勢。而學說是否有新意,或者是否真理,還只是次要,這樣的例子俯拾皆是。例如《原富》能夠左右英國十九世紀的經濟政策,主要原因是一般人不滿重商主義學說對國民生活的桎梏束縛,已達忍無可忍的地步。馬克思的學說成為革命利器,到今天仍為非共產國家「進步」青年崇拜,也與他的學說是否顛撲不破真理拉不上關係(革命成功後,人民的自由,並不如馬克思所預言,得到解放,便是鐵證)。

 

挾以一連串時髦名詞,如邊際資本效率、乘數、邊際消費傾向、靈活性偏好、充分就業等等,骨子裡是重商主義思想為架構,領一代風騷的凱恩斯學說,也只不過因應三十年代的貨幣政策引發失業問題而崛起,並非理論本身有何突出之處;而且,「新」重商主義的影響也日漸式微了。

 

隨着西方工業國家政府因為推行刺激投資,刺激消費,企圖增加就業機會的經濟政策,加上官僚體系的驚人繁殖率,政府開支和赤字,已到達不勝負荷的極點。對於再擴大政府開支,製造就業,政府已經無能為力。這客觀條件的制約,相信才是凱恩斯經濟學影響力消退的原因。

 

無論今後經濟學的發展朝那一個方向走,凱恩斯憑一己之力,因應時勢,在二十世紀復活了重商主義的學說,這不能不使人勾起他在《通論》裡,廣為人傳誦的名言:「經濟學家以及政治學家的思想,其力量之大,往往出乎常人意料。事實上,統治世界,就只是這些思想而已。許多實行家,自以為不受任何學理影響,卻往往當了某個已故經濟學家的奴隸。狂人執政,自以為得道於天下,實則其狂想,是得自若干年以前的某個學者。」

 

-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