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健康才富
患糖尿病卻不自知?提醒:近期身體出現5大症狀,說明血糖已超標
营养新经
2022年9月27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21)
 

为什么确诊糖尿病时,很多患者都已经合并了并发症?

其实答案非常简单,因为我国超过了9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其实都属于2型糖尿病,它在临床上也被称为成人糖尿病。这种糖尿病发作,虽然有遗传基因作为基础,但更多的就是受到了后天因素的影响,比如肥胖、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爱运动等等。

在2型糖尿病出现的初期,患者症状表现并不典型,甚至是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也正因如此,虽然我国有近1.2亿的糖尿病患者,但糖尿病患者本身的知晓率却非常低,近46.5%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确诊。

且由于患者对糖尿病不重视,就算是出现了症状,也很难联想到是血糖超标了。殊不知,如果近期有以下几个症状找上你,恰恰可能就是糖尿病来报道的信号:

1、小便频繁

肾脏起到的主要作用,其实就是不断过滤血液,肾组织会拦截下血液中的各种物质,将有益物质再次吸收,其他物质生成尿液。

如果患者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超标,经过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就不能再次被肾小管完全吸收超过了肾糖阈值的上限。而葡萄糖又会锁住部分水分,最终发展为渗透性利尿,患者小便次数明显增加。且是血糖越高,尿糖排泄也就会越多、尿量越大;

2、喝水多

糖尿病患者往往会感觉口干舌燥,饮水量对比之前有明显的增加。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会导致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逐渐发展为细胞内脱水,这又会加重高血糖症状,并对口渴中枢造成刺激,导致患者饮水量增加

饮水量增加,又意味着小便次数的增加,最终二者形成恶性循环;

3、乏力症状

2型糖尿病的初期阶段,患者往往会有乏力、疲惫等症状表现。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患者虽然可以正常进食,从食物中获取葡萄糖,但是葡萄糖却无法被完全氧化。

也就是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来有效的释放能力,再受到组织脱水、负氮平衡等多方面影响,患者就会感觉全身乏力,精神越来越萎靡不振

4、吃得多

随着糖尿病的不断发展,患者往往会频频出现饥饿感,进食量有明显的增加。有部分患者甚至是会在凌晨的4-5点中突然醒来,出现心绪不宁、心慌出汗等症状表现,必须要进食后才能缓解。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患者体内葡萄糖指数超标,但是组织却不能利用葡萄糖提供能量,各个细胞处于饥饿的状态,继而对进食中枢产生了刺激

5、体重下降

虽说糖尿病患者进食量明显增加,但是体重却不会发生改变,甚至是会变得越来越瘦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严重2型糖尿病或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由于机体不能利用葡萄糖提供能力,所以身体只能靠分解脂肪、蛋白质等物质供能,患者因此越来越瘦。

以上五个症状一旦出现,都可能是糖尿病已经开始发展的表现。特别是近期吃得多、身体消瘦,千万不能忽视,应当立刻就医进行血糖监测。

除此外,如果自己体重严重超标、有糖尿病家族史,那自身原本就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即便身体没有任何症状反应,定期进行血糖监测也很有必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