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健康才富
著名作家蔡瀾談「老」
富良先生
資料提供者
2020年11月18日
著名作家蔡瀾先生談 "老" ,極具指導意義,值得與退休人士分享!
 
你害怕“老”嗎?你聽到“老”這個字會感到恐懼嗎?著名作家蔡瀾談到自己的老年生活時,絲毫沒有恐懼感,反而輕鬆暢快,詼諧又極富指導意義。讓我們來一起看看他怎麼説吧:
 
蔡 瀾
電影監製、美食家、專欄作家、電影節目主持人、商人。與金庸、黃霑、倪匡並稱為“香港四大才子”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過程。
 
既然知道有這麼四件事,還不快點去玩(做一些令自己感覺開心及快樂的事)呢?
 
沒錢也能好好玩,不玩對不起自己。玩,不需要有什麼條件,看螞蟻搬家也可以看個老半天。養條便宜金魚、種盆不值錢的花,都可以玩個夠。
 
下棋、種花、養金魚,都不必花太多錢,買一些讓自己悦目的日常生活用品,也不會太破費,絕對不是玩物喪志,而是玩物養志。
 
“玩物養志?有什麼不好?”馮康侯老師説,“能附庸風雅,更妙,現代的人就是不會玩,連風雅也不肯附。”
 
人類活到老死,不玩對不起自己。 生命對我們並不公平,我們一生下來就哭,人生憂患起於識字始,長大後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只有玩,才能得到心理平衡(精神健康,身體才會健康)。
 
我們不會變得更老,我們只會變得更好(老練)。
 
每一個人只能年輕一次,大家都歌頌青春的無價: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啦啦啦啦!啊!千萬別浪費它!
 
但是每一個人也同樣只有中年一次,老年一次。人生每一個階段都珍貴,何必妄自菲薄呢?
 
老實説,我並不喜歡年輕時的我,我覺得我當年不夠充實,鑑賞力不足,自大無知,缺點數之不盡。看以前的照片,只對自己高瘦的身材有點懷念,還有剩下的那點憤世嫉俗的憂鬱。
 
人類都會老,老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但是老得頑固和老得懊惱就不值得活下去。我們有肉體年齡和精神年齡,家父説他50歲之後,生日便開始倒數,所以今年算起來才20歲。
 
反而,看到生活刻板,不苟言笑,毫無嗜好的年輕人,他們才是真正老(老態)了。
 
老,必須老得莊嚴。
老,一定要老得乾淨。
老,要老得清香。
 
衣服是否名牌不重要,但天天洗濯燙直。衣着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敬。
 
皺紋是自傲,但鬚根子應該刮淨,做一個美髯公亦可,每天的整理,更花費工夫。
 
年輕人説:你們老了。
不,不,不,我們不會變得更老,我們只會變得更好(老練)。
 
但願自己能像美酒,越老越醇。一股香濃,誘得年輕人團團亂轉。一切看開、放下,人生豁達開朗,那有多好啊!老了不要等,想到什麼就要即刻做。
 
“即刻做”的道理,要懂得。
 
任何事應該做的,一想到了,都應該馬上處理,要不然,一轉頭,就忘記了。今天忘記,明天再做吧!那麼一拖,就是幾十年。而人一生因為不即刻做的,拖延太多太久了!連後悔也遲一點再説,才能抵消悶氣。
 
在家中,眯眯摸摸,一天很快浪費掉。因此,從現在開始,學會看到什麼做什麼,反正遲早要做的事,先辦後辦都一樣。
 
臉上的鬍鬚,為了懶,等一下才剃,出門時匆匆忙忙忘記了,總不雅觀。走過鏡子一照,就停下來刮,但是其他事又耽擱下來,也只好做一樣算一樣!
 
即刻做可延伸至馬上學。計算機不會用?學呀!手機的中文怎麼輸入?訓練到純熟為止。字寫得不好看?從現在開始練書法,絕對不遲。我的字40歲以後才脱胎換骨,從前的字如今看來,像鬼畫符。
 
活得不快樂,長壽有什麼意思? (有快樂自然可以活得健康)。
 
人生已走一大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到現在,可以避免的儘量避免,深感不值得為瑣事煩惱。
 
活得好一點,簡單一點,就是人生的意義。如果活得不快樂,長壽有什麼意思?
 
一個人的生命的長短,是不受自己控制的,你看看比我們早一點去的人,這是多麼可惜!我們共同認識的億萬富翁,每天吃同樣的鮑魚和排翅,就是把一切變得枯燥,但是快樂的感覺卻可以自主的。
 
做人不管貧富,只要注意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小小的歡樂,已經可以享受不盡。重複一句,生命的長短是不受自己控制,但是生命質素的好壞,卻是我們自己能夠提高的,快樂的思維是可以自主的!
 
人生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吃得好一點,睡得好一點,多玩玩,不羨慕別人,不聽管束,多儲蓄人生經驗,死而無憾,這就是最大的意義吧,一點也不複雜。
 
如今年過70的蔡瀾仍是鶴髮童顏、膚嫩心寬,這完全得益於他的豁達隨性。其實,不害怕老,反而更不容易老(老練)。
 
老了,我們也要以孩童般的率性純真看待世間百態;以赤子般的火熱熾誠追求無悔人生。然後,生活一定會變有滋有味、有情有調,這就是追求快樂的真諦。
 
 
(文章來源:paulhsu333的部落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