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文物古蹟 山川攬勝
走!到黃尖去!潮間帶藝術村招募發布
一條網攝制
2021年10月22日

  最近被一张照片震撼了:

  金色的霞光照在湿地的湖面上,一眼望不到头的金色橙色,倒映着蓝天白云。就像波兰女画家玛尔戈扎塔·什切钦斯卡笔下的水彩画一样,美得太不真实了。

  又像是上帝失手打翻了调色板,在各个季节随意涂抹大地,再来看春夏季节的绿。

  造物主大概觉得光有静态的色彩美,还不够生动,又加上了广袤的湿地、壮丽的海洋,飞禽、走兽、鱼虾的万物有灵,这个地方,不就是人们追寻的诗和远方?

  这大概是离长三角地区最近的诗和远方了,一起来走进这个宝藏之地——

  走!到黄尖去!

  黄尖镇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东部,是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核心区,黄尖还有一个名片——丹顶鹤的故乡。

  黄尖卓越的地理位置,让它可以成为乡村振兴很好的模板。

  7 年来,一条报道了很多乡村振兴改造的故事,他们中有的是海外建筑师打造乡镇新社区,有放弃高薪的律师回到田间养花种瓜,还有很多大学生选择去乡村支教照顾留守儿童。

  更多的建筑师、艺术家来到乡村,因为这是一片最好的热土,他们修缮老宅、采风创作,打造最美新农村。中国的乡村,是厚重的土地,更是人们的精神故乡,中国人的根。如果说城市承载着我们的拼搏和欲望,乡村则是母亲的温暖怀抱,是安放心灵的净土。

  这一次,一条来到黄尖镇,在这片被誉为“湿地之眼”的世界自然遗产胜地,公开征集招募艺术家、设计师等创意人士,依托当地的自然、文化与旅游特色,联合当地政府共同打造潮间带艺术村。

  最美黄尖图鉴

  明代以前,黄尖曾经是浩渺瀛海的一部分,随着海岸线的不断东移逐渐形成陆地。清末年间,位于新洋港旧河道轭湾内侧的尖头上有个姓黄的渔民帮盐商看守草滩,往来船只和陆地行人为识别水陆路径,故称该地为“黄尖”。

  黄尖镇经过时光的变迁与雕琢,构成了极其罕见的奇妙自然景观:湿地、森林、海洋,水陆共舞;飞禽、走兽,鱼虾,万物有灵;杉林、稻田、清溪,沁人心脾。

  黄尖镇不仅成为了游客亲近大自然的旅游胜地,同时还为专家学者们研究物种基因提供了丰富的自然宝库。艺术家们,也尽可以在这里迸发创意,挥洒灵感。

  黄尖,如同丹顶鹤头上的那一抹鲜亮的红,美得鲜艳,美得夺目。

   仙鹤家园——一个真实的故事

  翻腾的晚霞,像烟花绚烂般绽放在天际。余晖落在村落的屋顶,落入波澜的湖面,也落进人的眼眸。湿地边的芦苇被漆上了一层淡淡的霞光。

  野鸭子在湖边戏水,湿润的空气里带着凉凉的秋意。

  只听见扑棱一声,仙鹤振翅,灵动的姿态宛如仙子一般优雅。放眼望去,满目皆是丹顶鹤的身影,它们被誉为“湿地之神”。

  丹顶鹤,在民间又称仙鹤。成年后的鹤除了颈部和飞羽后端为黑色外,全身雪白,头顶的皮肤裸露,呈鲜红色。它们的平均寿命在60岁左右,在鸟类中属少见的长寿者,因此人们也一直把它看作“松鹤延年”的吉祥象征。

  丹顶鹤对环境变换极为敏感,需要大面积洁净而开阔的沼泽及草甸湿地。盐城黄海湿地独有的自然环境,吸引全球超过一半的野生丹顶鹤从遥远的北方迁徙而来度过整个冬季。

  每到冬季,丹顶鹤成群结队地从黑龙江扎龙保护区迁徙至盐城。1986年,从小跟随父母一起驯养保护丹顶鹤的女孩徐秀娟,受盐城自然保护区邀请,远离黑龙江家乡,独自一人来到盐城工作。

  在1987年,徐秀娟23岁那年,她为了救助一只受伤的丹顶鹤不慎跌落沼泽地,最后仙鹤救了出来,她却失去了生命,永远地留在了这片最热爱的土地上。那部描写她的舞台剧《鹤魂》令人感动万千,主题曲《一个真实的故事》传唱大江南北。

  丹顶鹤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我们在保护基地见到了照看受伤丹顶鹤的饲养员。她为每一只丹顶鹤都起了名字,当她炫技一般喊着仙鹤们的小名时,鹤群集体扬起了修长的脖颈仰天长啸,热情地回应着她。

  那一刻,我们体会到了生命与生命间流动的信任与快乐。

  黄海之尖 候鸟栖息的潮间带湿地

  除了丹顶鹤之外,麋鹿以及勺嘴鹬等INCU红色名录极危物种都是盐城黄海湿地的常客。这里还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每逢迁徙就能看到几百万只候鸟迁飞经过。各类珍稀动物娇憨可爱,物种丰富,不愧是中国首个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

  虽然这里的“黄金海岸”没有浪漫的白色沙滩和棕榈树,但绵延582公里的沿海滩涂湿地,是如黄金一般珍贵的物种基因库。

  高过人身的芦苇荡,随处可见的野蒿,遍地的野花开得灿烂;小虫在丛间慢吞吞地爬着,鱼虾欢脱地从水中游弋……

  从踏入这里的一刻开始,就仿佛与自然融合,悠悠间忘记了城市的烦扰,只剩下天地大美的逍遥自在。

  杉影婆娑森林与花海的际遇

  在紧邻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的地方,有一片面积辽阔的盐城林场,林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5%,上百个树种和各类珍奇鸟兽组成了天然的大氧吧。春有春的绿,秋有秋的浓。

  漫步林间,一声鸟鸣,三两风声,树影幢幢,阳光顺着叶的缝隙倾泻而下,树木、丛林、花鸟、清风,奏响了大自然壮阔的交响乐,整个身心不自觉地放松下来,浸润在无比惬意的静谧中。

  穿过林场,来到被评为“中国八大牡丹胜地之一”的黄尖牡丹园,这里拥有各色牡丹10万多株,涵盖501个品种,谷雨时节,花团锦簇,玉笑珠香。

  采菊东篱东方鹤式生活方式

  黄尖作为省级盐城沿海旅游度假区所在地,境内拥有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鹤影里民宿、大地乡野游学营地、鹤汀云栖野奢民宿等众多精品酒店,是东方鹤式生活方式的倡导地。

  依托咸淡水交界的新洋港渔港,黄尖的海鲜、河鲜也是一绝,醉虾、醉蟹、醉泥螺是这里的招牌美食,一品蟹豆腐、菊花鱼头汤等特色菜品,香气惹人,味醇浓郁。

  潮间带艺术村招募令

  静有百花绿水,动有鹤舞鱼跃,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美景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当地人在这享受着慢节奏的安然生活,也吸引了很多艺术家们来此进行自由创作。

  一条联合盐城市亭湖区,

  发起艺术家驻留招募计划,

  为黄尖打造潮间带艺术村项目。

  如果成功申请成为黄尖驻留艺术家,将拥有

  01. 独立创作空间

  艺术家将拥有独栋艺术工作室,政府将提供 2至5年的房屋免租期。

  02.创作津贴及政策扶持

  分期装修补贴:入驻项目可申请总投入20%~50%的分期装修补贴。

  内容创作补贴:根据艺术家工作室运营和产出情况,在入驻期前3年给予每年500—1000元/平方米的创作补贴。

  03.政府文创项目机会

  可获得当地文创产品及文化衍生品优先开发机会,并给予相关产业链支持。

  04.全年艺术家运营&策展

  艺术+文旅”联合运营:政府宏观支持,整合入驻艺术家与文旅项目,联合运营打造“艺术+文旅”网红基地;

  专业艺术策展&沙龙:邀请行业资深策展人不定期为入驻艺术家提供艺术策展沙龙活动支持,全面打造社会影响力;

  其他政策支持:相关政策奖补、项目孵化扶持、业务对接等。

  05.独家媒体支持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短视频媒体,我们会邀请著名建筑师张海翱,与一位艺术家深度互动,根据艺术表现形式的特点和创作需求,在黄尖共同改造一处艺术家工作室。

  张海翱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实践院院长、建筑系副教授,同济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AD100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奥默默工作室主持设计师。2017年带领吴彦祖等明星参加了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建筑类节目并主持设计了木兰围场草原之家,入围RIBA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奖,获得2018红点最佳设计奖,代表中国建筑师参加威尼斯建筑节主题演讲。

  一条将用视频记录空间改造的过程,并对艺术家和建筑师进行采访,视频将在中国有影响力的生活美学视频平台“一条”播出。优秀的艺术家更有机会成为一条单独拍摄的嘉宾。

  艺术村的振兴和改造,

  是一件长期主义的事情。

  诚邀各界艺术工作者、手工匠人、

  原创设计师等创意团队,

  参与潮间带艺术村驻留计划中

  以文化、艺术、创意,

  共创潮间带黄尖艺术村

  打造全新生活方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