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香港空前動亂
對255位教友在明報發表諍言的回應
徐錦堯神父
2019年12月13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11月23日﹚
 
 
各位鐸職兄弟和負責作育英才的校長,老師,友們:
 
看到昨天(11月22日)明報頭版的全版廣告,有255位天主教平信徒呼籲神父們「聽從良知,善盡先知職務」。我作為一位教區神父,想在這裡回應一下。

1.我重視這255位教友的看法,但神父們亦可按良知,決定如何回應,並參考聖奧斯定的話:「在肯定的事上一致,在分歧的事上多元,在一切事上有愛德。」In necessariisunitas, in dubiislibertas, in omnibus caritas (In necessary things unity; in uncertain things liberty; in all things charity.)
 
2.「送中」事件發展至今,香港社會已完全撕裂,只有黑白分明,對話也只是雞同鴨講,教會也逃不過成為香港這個反智社會的一員。甚至有人惡意撒謊、製造假新聞、讓謠言滿天飛,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梵二希望教會成為「人類合一的標記和工具」,恐怕只是良好的願望。
 
3.前天,美國已經立法制裁香港,在這方面,香港某些政客功不可沒。但這實在是一個傷害香港人的議案。美國還會進一步為香港做什麼呢?它沒有幫助台灣獨立,又怎會幫助香港「建國」?
 
4.有些人的如意算盤是:讓香港倒,連累中國也倒。果如是,那這個在全世界都多次成功的「顏色革命」,便有機會讓示威者「重建一個美麗的香港」給我們了。但這種可能性有多大?重建香港也不知從何說起?或誰可做得到?我們這五個多月來的「自殘運動」,一切的惡果,最後將由誰「埋單」?
 
5.我不知道這255位教友,知否「良知」也有正確與否的分別。莊子說:「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墟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意即我們的教育和閱歷,正正就是我們偏見的來源,經過各色各樣的unfriend潮和排他運動的洗禮,幾乎連教會都做不到梵二要求的「肯定自己、欣賞別人;學習別人、豐富自己」了,大家更可能陷於德國哲人Max Muller所憂慮的困境:He who knows one, knows none!
 
6.最後,在培育教友或學生時,我希望大家勿忘以下教會的正確教導:
 
A. 不能再讓「違法達義」這歪理擴散開去,因為The end does not justify the means已是倫理學的共識。2014年美國聯邦法庭曾懲罸美國一石油公司,並留下此判詞:“Justice is not served by inflicting injustice. The ends do not justify the means.”
 
B.一定要毫不猶疑的否定任何形式的「私了」思想和行為,因為那除了是違反法治外,也是易放難收的大怪物。連「罪及妻子(孥)」這口號和行為也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因為這只是封建時代「誅九族」的現代版。
 
C. 教會一定要做和平的工具,多唱「方濟各的祈禱」:在有仇恨的地方,播種仁愛;在有黑暗的地方,播種光明;在有猜疑的地方,播種信任……。
 
D.要重建香港,就要重拾失去的智慧:尊師重道;愛人如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同意你的話,但我誓要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追求雙贏;留有餘地,見好就收;道德可補民主的不足,民主難填道德的空白;以和為貴;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你們要像太陽光照好人和壞人。
 
E. 教會的本質是作「天人合一和人類合一的標記和工具」,教會的使命是「對邊緣人的遭遇,感同身受;即人溺己溺,人饑己饑」。
 
F.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天國。基督建立教會,目的是找尋「志同道合的人」,去和他一起建設天國,超越一切的政治理想和意識型態。而天國就是「天主為王,以愛統治。愛=分享」;這天國還要慢慢變成「天家」。為了建設天國,以下都是基督徒的重要特質:承認所有人(包括自己)都是罪人、悔改、補贖、不自以為是、不做偽善的法利塞人、不拿起第一塊打死人的石頭、棄絕魔鬼,選擇基督、信仰和生活要結合、福傳要說給人聽和作給人看……。
 
G. 我很欣賞上述255位兄弟姊妹對香港和教會的關懷(雖然所引聖經和教會訓導有頗多斷章取義處),本文只是作出一些補充,以供要做決定者作參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