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香港空前動亂
關品方教授對目前香港時局的答問
阿根廷華通網
2019年12月13日
前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北師大/港浸大)聯合國際學院教授關品方博士於2019年12月6日就當前香港動盪局勢接受了阿根廷華通網的電話專訪。以下為專訪實錄:
 
記者:關教授,您如何定義當前香港局勢?
 
關教授: 剛開始時還有人摸不著頭腦。半年下來,很清楚了。是一次有綱領,有組織的,由外國勢力,台獨勢力和香港內部各種反對勢力互動配合,利用逃犯修例事件,充分發揮顏色革命方法,充分利用網絡號召威力,在由中美兩國貿易戰引發的全球兩大陣營角力的國際環境下,利用香港深層次的尖銳的階級和世代矛盾,配合台獨明年一月統獨對立的選戰形勢,經過深思熟慮和長期謀劃,發起的一次以打擊香港一國兩制為短期目標,以奪取香港立法和行政的主導權為長期目標的反中亂港的,帶有恐怖主義和納粹主義色彩的社會暴亂。
 
記者:當前香港泛民主派和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香港特區政府是否應該積極回應?
 
關教授:所謂五大訴求,只是階段性的凝聚反中亂港勢力的藉口,關鍵是所謂真雙普選,劍指區議會,立法會,選委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實質是要求治權凌駕主權,兩制凌駕一國。日後反對派會因應鬥爭形勢不斷添加根本不可能接受的所謂訴求。當前的訴求是解散警隊,可否接受?能否商量?在中美長期角力和港台持續有選舉的情況下,香港動亂已成風土病,揮之不去,那末,怎樣可以和反對勢力談什麼五大訴求?現時是敵我矛盾,無協商餘地。反對派亦心知肚明。
 
記者:您認為香港泛民主派在當前局勢下扮演了什麼角色?
 
關教授:他們拒絕和勇武派/縱暴派割席,為了議席和黨派利益,不惜犧牲過去至少在表面上支持一國的原則,現已蛻變為泛黃派,反中國執政黨反中國政府反中國人民,不可再稱他們為泛民主派,因他們已背棄和平理性非暴力,尊重反對意見,協商共贏,以民為本的民主理念。泛民主派已成投降派,一貫以來只會反對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在動亂的過程中不斷推波助瀾,扮演了讓局面不斷惡化,暴力不斷升級的醜惡角色。
 
記者:泛民主派取得了此次區議會選舉多數席位,對當前香港局勢會產生何種影響?
 
關教授:對所謂泛民主派這個固化的詞彙,要重新思考。 4成港人支持建制,6成港人反對建制,這個基本盤不會輕易改變。單議席單票制,在碎片化的選區,進行簡單少數勝出的製度下,在激進的年輕首投族積極參選的背景下,今次這個選舉結果亳不奇怪。勇武派大捷,以後3年的立法會,選委會和特首選舉將會受到影響,真雙普選的訴求將會震耳欲聾,示威集會遊行暴力破壞仍將持續不斷。建制派從來都只是烏合之眾,形勢毫不樂覌。當前的局勢是,泛黃派需要時間消化勝利成果(取得區議會可覌資源),會暫時減少街頭暴亂,但絕對不會停止,因已嘗到甜頭。這次選票結果說明,主要是市民不滿政府無能,無法有效地止暴制亂。要警惕這種不滿政府的情緒蔓延。
 
記者:您認為解決當前動盪局勢的出路在哪裡?
 
關教授:市民期待中央出手,軟硬兼施,但不是出動解放軍或特警。政權交替從來不是易事,特別是民心回帰。 97年不費一兵一卒未經流血,豈有如此便宜之事? 22年施政有錯失,低估敵對勢力的長期經營。內因要檢討,要全盤策劃,重新出發。教育/伝媒/宗教/社工,四大災區。如何抗衡?致力國民教育,官營電台電視,惡補文化歷史,舒緩貧富懸殊。要解決主權和治權的主從關係,要解決一國和兩制的主從關係。要密切聯繫群眾。要依靠香港本土真正的愛國愛港先鋒,給予實質的資源支持。司法權有嚴重漏洞。國安法要從速訂立。時移勢易,現在看來,基本法有四大不足之處,要檢討,看如可改善。對年輕人,要有今後二十年長期部署接班的計劃。如不徹底地改弘更張,將貽誤香港今後好幾代人,會弄致人心背離,漸行漸遠。具體辦法這裡不宜多講。忍將萬字平戎策,換取東家種樹書。
 
記者:您如何看待美國參眾兩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關教授:這當然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長臂管治,干涉內政,侵犯中國主權。該法案針對香港居三權高位的人,是他們頭上的金剛箍,同時遏制中國,手段極其厲害。中央反制的力度不足。美國不再掩飾其反中意圖。今後香港將長期被利用為中國沙包,被虐被殘,隨時可打。但就是有糊塗的香港人會感謝美國,可見問題嚴重。
 
記者:您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應如何解決香港房價、就業、貧富差距等問題,如何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
 
關教授:要停止極端的資本主義和改變放任的市場主義。不可迷信所謂積極不干預的政策。不患寡而患不均。土地/住房/社福/科研/教育/文創/旅遊,全部都政策滯後,不思進取。如何融入大灣區,動作雖大,有姿勢,無實際,花拳繡腿。港府(公務員吏治為本)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根本無能力管治一個全方位開放型的國際大都會,長期缺乏政治領袖,故此,因循守舊不問責,高薪厚祿避實事,離地懶政不作為,招致市民不滿。這是暴亂的內因。具體建議很多,不宜在此細述。
 
記者:據說您因為一些言論觀點遭到香港媒體的“封殺”,原因是什麼?
 
關教授:你看我以上的錚言,不被封殺才怪。原因?本人直指問題核心,當政者下不來台。
 
記者:感謝您接受本網採訪。
 
關教授:不客氣。關河徵渡時不再,白髮頻添恨無才。攜書挾劍空懷志,愧無餘力賦登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