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颱風過後誰不倒?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8年10月7日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之日,沒有人因風死亡,但是非常多樹木在風中倒下,包括不少大樹。
 
今次風力強勁,多年未見,香港的樹木嬌生慣養多年,難怪一下子頂不住,不過事後到處察看,發現一向給人柔弱印象的路邊花草,反而似乎絲毫無損,依然屹立不倒,若無其事。
 
路旁的野甘草,颱風過後,綠葉茁壯,繁花盛開

為甚麼小草無懼狂風,剛強的大樹反而受不了?
 
察看倒下的大樹,部份也許歲數已經差不多,樹身內部早有傷殘,今次不倒也逃不過下次,部份尚在壯年,卻見連根拔起,而根部連泥土(暫且稱為樹腳)的尺寸與樹冠相比小得可憐,難怪抓不住土地,頂不住樹冠承受的風力衝擊。
 
新聞報道已有專家說過,樹腳細小,源於城市建設很少為樹木着想,石屎把樹木根部困在細小的空間,無法長大,樹腳因而小得可憐,但是地上的樹冠卻自由發展,愈長愈大,加上所謂「修樹」往往不得其法,不斷把低處樹枝削走,逼得樹木只顧向上生長,樹的重心同時升高,結果頭重尾輕,落得被風吹倒的下場
 
去年新種的樹頭菜今年倒下,樹腳體積明顯細小,抓地力量不足

另外一種情況是市區種樹,不從樹苗種起,為了趕快「改善市容」,種的都是已有一定高度的樹木,但是為了方便運輸,在原種植地挖起時,通常把樹根切斷,留下一個小小的樹腳,來到市區落地時,樹腳放入預先挖好的洞,回填一些泥土,配以支撐架就完工,談不上有甚麼抗風能力。去年天鴿襲港吹倒了一些樹,補種的樹就是這個樣子,今年不幸碰上山竹,這樣的新樹就給報銷了。
 
颱風過後誰不倒?答案:以柔靭之力順應自然力量的路邊花草屹立不倒,以剛強之勢硬抗颱風的樹木則失敗倒下,其中又以人工裁種、違反自然規律的樹木最易連根拔起。
 
人世間做事,原理相同,必須尊重自然之道,順勢而行,勉強以人工斧鑿逆天行道,恐怕將以折枝倒樹告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