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深層次矛盾 - 聚焦建設社會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6月24日
香港這幾個星期發生的事,令人憂心和擔心,必須找出導致社會不安的原因,這是複雜的問題,不是三言兩語解釋得了,概而言之,有近因,也有遠因,其實很多年前已經有跡可尋。
 
翻查舊文,原來2011年倫敦暴亂之後,我曾經談到:「香港以GDP量度的所謂「繁榮」,沒有為香港帶來「安定」,反而在不同的領域,以不同的過程,製造或誘發多種的不穩定因素,情況有點像倫敦,我們是否正在走向一次必然中的偶然?」(註1),又提到:「貧富懸殊是倫敦發生暴亂的原因之一 ... 反思香港 ... 工作人口三分之一的收入過去十多年實質下降,中產人士的工作則日益疲勞,沒法過正常的家庭生活 ... 我們是否向着倫敦的方向走? (註2)。
 

再往前看,2005溫家寶總理已向特區行政長官指出深層次矛盾的問題,不過曾蔭權限於見識,把它簡化為經濟問題而忽視貧富懸殊這類社會議題,沒有對症下藥。
2014年佔中之後,政府仍然抓不到深層次矛盾的核心,繼續抱持所謂行之有效的「基礎建設,經濟發展,社會安定」方程式,大手筆花錢建這建那,千億建三跑,萬億建人工島,卻沒有花同等的錢在建設社會,貧富懸殊持續甚至惡化,工時增長人所共知,清潔工人辛苦又低薪,不少青年人「打散」,生涯規劃沒有着落。
鳴謝:香港01
2017年房屋問題成為社會熱門話題,我又說過:「土地供應鏈斷了多年,不能短期內扭轉,建屋又動輒需時數年,五年之間市民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更不幸的是世界各地游動資金湧港,進一步推高樓價 ... 「上樓難」的苦惱遲遲不減,焦急卻不斷增加,社會燥動增溫,碰上其他方面的觸動,2014年的「佔中」幾乎是無可避免之事。」(註3)當時很擔心,情況不變,「佔中」之類的情景會再臨,很遺憾真的發生了。
今次動蕩之後,希望政府認真內省,認識到以前曾經有效的「基礎建設,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套路今天已經不合時宜,以後不能只講「基建」和「經濟」,必須調整施政的根本指導思想,轉而聚焦在多元方式建設社會安定,需要跑到基層之中了解市民生活中面對的艱難,切中時弊,才能有效論證和成功執行真能解決深層次矛盾的應對措施
 
這幾天新聞報道說政府表達了關心青年人的想法,這是好事,至於應該怎樣做需要大家多提意見,在我來說,第一件事也許就是多點提供公屋和採取措施把樓價壓下去(但不要簡化為「人工島」),我和不少身邊朋友都說寧願自己的物業跌價,也不希望青年人負擔太重和活得太苦,政府放膽做吧。
 
 
1  《草雲居》 2011819日:倫敦暴亂聯想:繁榮 安定?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html
2  《草雲居》 2011820日:倫敦暴亂聯想:貧富懸殊與社會安定  
3  《草雲居》 201735日:住屋是社會安定之本,房屋政策必須重歸正軌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7/03/blog-post.html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