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智利是一面鏡子,幫助我們看香港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1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10月27日﹚
 
 
過去一星期智利因地鐵加價引發抗爭行動,很快示威活動釀成暴動總統迅速取消加價,但停不了百萬人大示威,智利人壓抑了近三十年的憤怒釋放了出來,演變成不滿社會和經濟結構的抗爭,許多人感覺被這種結構遺棄,貧富差距變大,因此他們要求經濟改革、總統下台,智利總統今天(27日)表示已經聽到了街頭的要求,明白「我們處於一個新的現實中」、「智利不同於一周前」,又宣布將解散內閣、進行重大改組。(註1
 
智利示威反映「繁榮」中的貧富懸殊
 
對比兩地,香港港的修訂逃犯條例等同智利的地鐵加價,同樣觸發抗爭,後來兩地擴大規模的示威,都反映民眾壓抑多年對政府及其代表的社會和經濟結構的不滿,貧富差距變大的背景兩地相同。
 
兩地演化過程不同的地方是(一)智利政府兩天之內取消地鐵加價,消除動亂的偶然誘因,香港用了四個月,上個星期才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二)智利總統一星期之內認識了「新的現實」,香港政府四個月來拒絕成立調查委員會,未能認識發生了甚麼事,(三)智利總統一星期之內決定解散和改組內閣,香港政府幾個月一個人都不換。
 
還有一個觀察,智利軍人倒台改行民主政制已經近三十年,但是依然出現今天的動亂情況,顯然「自由民主」不是解決社會經濟問題的萬應靈丹,社會經濟結構更需關注,我們必須清楚認識。
 
重建美好香港,我們需要做的是了解香港問題的根源和對症下藥,香港的經濟幾十年來過度倚頼地產,不事實質生產,繁榮只是虛火,制度又令財富過度集中,加劇貧富懸殊,不好好處理這些基本因素,甚麼政制都沒用。
 
香港政府宜擴闊國際視野,向智利政府學習處理民憤之道。
 
 
 
1  News Lens 關鍵評論  20191027日:智利史上最大示威百萬人上街,總統宣布解散內閣、解除宵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