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澳洲超級大火啟示錄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2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2月2日﹚

 

[隨着武漢肺炎搶佔報章頭條位置,澳洲大火逐漸被人遺忘,但是它反映的氣候危機不會自動失踪,依然為人類造成生死存亡的威脅,影響規模勢將比沙士、禽流感、武漢肺炎等更大,我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減少浪費能量,政府必須主動積極訂定應對政策和措施,及早防範,否則人和其他生物一齊死(想想澳洲的袋鼠),政府首腦像澳洲總理變成過街老鼠被人唾罵。本文原刊於2020112日明報。]

 

發達國家安全神話幻滅

位於海邊的城鎮本來是陽光與海灘的度假勝地,但是畫面所見是惶恐的面孔,不知所措,天空不是藍天白雲而是詭異的暗紅,周圍煙霧瀰漫,視野模糊,離城不遠的野火正撲向城鎮,道路被野火切斷,無法逃走,政府叫國民留在原地找地方躲避,由於物資供應進不了城,食物開始短缺,雖然說海軍派了軍艦前來,卻還需一兩天才到,大家議論紛紛,野火來襲時,是否跳海逃生?但是帶着孩子的大人怎麼辦?

景象恍似聖經啟示錄的世界末日,天生樂觀的澳洲人大概做夢都沒想過會出現眼前,一兩天之間就由安居樂業跌入這個難堪的處境,瞬間變成需要撤離家園的國內難民,全球的人包括香港人也從未想像發達國家如澳洲會這樣不堪一擊,對其實每年都有的野火原來束手無策,對科學家早已預警會發生的頻密和大規模野火,政府竟然沒有任何應對規劃,甚至當大火圍城,國民如熱鍋中的螞蟻團團轉,總理莫里森竟然在夏威夷優哉游哉。

是的,我們自小被灌輸錯誤的概念,盲目迷信科技進步和電腦強勁,認為什麼問題科學家都有辦法解決,更以為美加澳等「發達國家」是理想世界,政府服務人民和自然早被征服,一切事情都在政府掌控之中,會周全地保護國民,不會發生大規模天災,人民全都活得無憂無慮,自由自在。今次澳洲的超級野火是當頭棒喝,粉碎了神話。

經濟隋性否定氣候變化

科學家早已指出在全球氣候暖化的大局裏,澳洲將會出現愈來愈多的長期乾旱,加上氣溫上升,水氣蒸發加劇,地面的植被會愈來愈乾,據此他們預測澳洲的野火將會愈來愈頻繁,火季會愈來愈早開始和愈來愈長,負責任的政府理應及早反應,但是煤是澳洲出口賺取外匯的主要物資,如果全球以緩減全球氣候暖化為由減少燒煤,則澳洲會少了收入,現屆澳洲政府為了維護煤礦業的利益,不願意讓澳洲以至全球減少燒煤,因此既拒絕在澳洲推行減碳政策,也經常蓄意淡化甚至拒絕承認人為氣候變化的事實。

總理莫里森把這些話說多了,結果連自己也騙了,輕視氣候變化令野火問題變得嚴重,甚至去年9月火季真的破紀錄地提早到臨,政府依然無動於中,不把眾多火頭當作是什麼一回事,一於把「否認事實」當作對付野火的「解決方法」,為了貫徹對氣候變化引致野火增多說法的否定,總理「必須」視當時散佈各地的野火為「正常情况」,也因此總理「必須」如常放假外遊,「證明」平常措施足夠應付「平常情况」。唯有這樣看,我們才有可能明白野火逼得國民走到海邊準備跳海時,總理竟會安然在外地歎世界。平常人看邏輯很荒誕,偏偏在總理的心中,在堅決否定氣候變化的前提下,外出旅遊是十分「合理」的「正常」行為。

超級大火 風速轉移

客觀事實不會因為人的主觀願望而轉移,野火一路燒到10月、11月、12月,分佈各地的火頭逐步碰撞和連合,組成多場「超級大火」(megafire),到110日野火已經燒掉10萬平方公里的樹林、灌叢、農地、公園,以及當中的城鎮與民居,相當於近100個香港,最新的一場超級大火於10日晚上形成,覆蓋面積相當於6個香港。電視畫面讓我們清楚看到,在連綿十里、百里的野火前鋒(fire front)面前,人類渺小如無物,平時給人捧上天的電腦、高科技一點用途都沒有,人類只能在這裏灑灑水、那裏撤走一些人,然後睜着眼看野火前鋒向前衝,勢不可當。

 

大火之前人類只能灑灑水

 

電視畫面又給我們看到袋鼠、樹熊等動物被火燒傷,最令人神傷的一幕是袋鼠在前面跑,火在後面追,我在想究竟我們人類做了什麼壞事禍及無辜?不過更多人疑惑:為什麼袋鼠會跑不過野火?讓我們回頭看野火發生的背景:大地植被乾燥非常,氣溫高達50℃,一點星火足以觸發燃燒,風勢強勁時,火勢蔓延不是靠火舌燃點側邊的植物,而是由大風把仍在燃燒的碎屑吹向前方,跨越式地點着乾到極點的植物,所以野火前鋒能以風的速度快速前進,解釋了為什麼有消防車被大火追過頭,以及會奔跑的大型袋鼠也葬身火海。

野火毀壞生態、農業和穩定

野火的禍不止把花草樹木燒成炭,還燒死以億計的大小動物,把泥土的生物物質包括微生物也燒掉,即是說把整個生態系統都毁了,這樣規模的大火過後,農地失去了原本默默地支撐農業運作的自然生態,農業能否重建頓成疑問,就算可以恢復也將需時多年,沒有了農地的農人家庭怎樣維生?澳洲已經多年乾旱,不少家庭農莊經營困難,陷入財政困境,成為澳洲農夫自殺數字上升的重要因素,這場大火勢將把更多農人家庭推上絕路,原本的農村人口將會變成城市的新游民,造成新類型社會問題,這方面敘利亞前車可鑑。

敘利亞內戰一般視為所謂「阿拉伯之春」的一部分,但是研究指出:動亂之前連續7年大旱,與氣候變化有關,農業崩潰令大量農村人口湧入城市覓食,社會積累矛盾和怨氣,政府沒有適切處理,偶發的城市衝突事件觸發騷亂,使國家逐步墮入分裂和內戰,敘利亞的經歷被學術界視為第一場大規模的「氣候戰爭」,戰亂又衍生出超過1000萬的難民,部分在國內流徙,部分湧到外國,影響歐亞鄰近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我們香港人活在時代的幸運之中,多年來不用憂柴憂米,除了間中一場颱風帶來一天假期,我們以為大災難不會發生,氣候變化話題講了20年,一般人只以為是「世界新聞」裏外國人講的遙遠話題,與香港無關,又或者以為頂多天氣熱一點,打開冷氣就萬事解決。我估計大部分澳洲人也一樣,尤其是他們身處南半球,以為什麼麻煩都只是北半球的事,因此澳洲人沒有動機為了緩減氣候變化去改變自己生活方式,澳洲社會和政府也沒有動機去調整經濟結構和運作模式,在惰性的牽引下,希望拖拖拉拉,祈求得過且過,憑空想像時間會把氣候問題解決掉。

香港沒有特異功能免受氣候變化襲擊

今次澳洲失控的大規模野火,給我們重大的啟示,全球暖化、氣候變化真實存在,有本事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襲擊高度現代化的社會,而人類毫無招架之力。香港人和香港政府對此不能忽視,切勿想像香港有什麼特異功能可以免受氣候變化的襲擊,更不要盲目相信現代科技有本事一招解決問題,因而大家可以生活照舊而安枕無憂。

科學家警告:繼續以燃燒化石燃料支撐現有經濟模式,除了天氣反常、海水上升,還會造成食水短缺、糧食不足、疾病變化、難民流徙、戰亂與動盪等,香港是全面倚靠外來供應的城市,生存基礎十分脆弱,面對氣候變化不可能置身事外,希冀什麼都不做而上天特別寵愛香港。

危險氣候變化迫在眉睫,願望香港不會重蹈澳洲的覆轍,不要出現香港版莫里森,而是政府頭腦清醒,認清事實,制訂應對政策,動員全民及各行各業一起減碳,以及籌謀必要的工程及制度防禦已經無可避免的衝擊。

澳洲大火,信息明確,氣候變化,避無可避。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