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回顧2003年沙士 - 願望陽光充沛消滅病毒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3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2月24日)

 
2003年沙士疫情肆虐一時,2月底從廣華醫院源頭病例開始,3月初威院8A病房出現感染醫護事件,此後蔓延社區,人心惶惶,4月底才出現下降跡象,524日零新增病例,623日香港剔出疫埠名單。
 
沙士疫情結束,歸功於醫護拯救受病毒感染的病人,以及全民參與的衛生措施切斷病毒傳播途徑,不過也有天氣背景。病毒雖然頑固難滅,但是紫外光有足夠能量破壞病毒的細胞壁,令病毒失效,所以連續多日天晴,充沛陽光裏的紫外光會消滅病毒,發揮抑制病毒傳播的重大作用。
 
2003年2月至5月京士柏每日照時數
資料鳴謝:香港天文台網站
20032月中至3月中陰晴不定而偏陰,3月中至4月中基本上是連綿陰天,正是沙士肆虐之時,4月中起連續兩星期陽光充沛,月底疫情開始有下降跡象,配合陽光殺病毒的說法,5月初一個星期天陰,幸好此後大部份日子陽光時數不少,最終協助把新病例數目壓低至零,標誌疫情結束。
 
 
目前影響香港的疫症與沙士一樣是冠狀病毒引起的,同樣是在春初較多陰天的背景下出現,我們有醫護人員在前線救謢患病者,有廣大市民積極參與阻截病毒散播的努力,願望上天早點給香港充沛的陽光,幫忙消滅病毒,讓疫情早日結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