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幾何級數爆發:萬人染病原來離開我們只有半個月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4月1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3月21日)

 
昨天(320日)港大梁卓偉教授指出香港或有社區大爆發,但是很多人不理解,兩個月才只有二百多人感染,何以會把形勢說得這麼嚴峻?讓我嘗試以數字和圖解方式說明,方便大家感應爆發的嚴重性,以及萬人染病原來離開我們只有半個月!
 
英國經濟時報發表了一張圖(註1),展示各國和地區的累積病例數字,從出現第100宗之日開始計算,大部份國家在採取有效抗疫措施之前,數字的增長速度約每天33%大家特別注意:數字是每天把當天的累積數字乘上去,像銀行的複息,廣州話的「利疊利」,數學稱為幾何級數,也稱為指數增長。
 
 
讓我們看香港和新加坡,兩地都採取了有效措施,市民的防疫意識又高,因此把增長速率壓到極低,成為世界模範,但是兩地都面對新局面,最近兩星期大量人民從歐美回流,同時帶回了英美等國輕率對待疫症而漏網的病毒,既輸入了病例,也因回流人士在社區游走感染他人,其中香港的升勢相對強勁,梁教授稱香港的人傳人比率上星期起持續超過1(註2),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香港最近幾天的升勢接近33%趨勢,圖中我劃了一條外推線,染病人數達到一萬只是半個月的事,如果我們鬆懈防疫的話,這是完全可能出現的後果!
 
有些人看圖表不容易,讓我用數字表達,以每天增加33%計算,四天約三倍多,八天則約十倍,截至320日香港確診數字為257宗,據此推算的未來數字如下:
320
324
328
41
45
257
800
2,500
8,000
25,000
(這個推算假設防疫鬆懈,但願全民努力抗疫,使推算錯誤!)
 
這個表盡顯幾何級數即「利疊利」的威力,早期的鬆懈會造成後來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發,出現這個情況則醫療系統必然應付不了,醫護人員不要命也救不了多少人,重病者只能賭運氣,而運氣通常不在病人這邊。
 
為了避免出現這個恐怖情況,我們必須在起步點即時斬斷傳播鏈,因此不得不咬實牙關強力減少社交接觸,特別懇求近期回港人士,切勿繼續到處游走,以免將來懊悔自己的任性誤殺他人,甚至可能是自己的親人(內地已有先例)。
 
多堅持兩星期至一個月,斬斷傳播鏈,疫症是會過去的,希望在明天。
 
1       Financial Times, 21 February 2020: Coronavirus tracked: the latest figures as the pandemic spreads.
2       明報,2020321日:港大:傳染率破轉捩點 或社區大爆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