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疫情一周回顧:香港努力有成績,但危機逼近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4月9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3月28日)

 
過去一星期香港累積確診總數升了一倍,有些人覺得氣餒,我想告訴大家,我們香港人的努力,其實避開了可能出現的嚴重危機。
 
標記 ”1”2” 為倍數日數,直線代表數據線斜度
截至上星期五(3月20日),由於前期大量港人從海外疫區歸來,染病人數一度以約三天增加一倍的速度上升,外推兩星期(43日)可達一萬(附圖A線)(註1),如果情況真的出現(紐約出現了),則醫療系統今天已經差不多超負荷了,幸好一星期以來各方大力呼龥,全港市民(除了少數例外)通力合作,主動多留在家,加大社交距離,成功大幅抑制病毒的傳播,把倍增所需時間延長至一星期左右,形勢得以緩和,最新外推數字43日原本的「一萬」調低到1100,兩星期後(410日)為2300(附圖H線)(註2),問題沒有徹底解決,但最低限度我們爭取多了時間去籌劃應對。
 
由「一萬」降至「一千」量級,是幾乎不可能的事,香港人一星期之內做到了,我們要給香港人大力鼓掌。
 
我們不能自滿,因為香港隔離病房只有約1400張,就算一星期只是倍增一次,兩星期內也會爆棚,醫療系統是頂不住的,我們需要再擠出多點氣力,再創一次奇蹟,爭取把外推累積總數向下壓,最終能夠不超過15002000就最好了。
 
聚焦香港之餘,我們需要保留寬闊世界觀,意大利、西班牙、德國和法國仍然水深火熱,幸好確診數字倍增天數稍有延長,美國和英國屬於爆發初期,以約3天倍增速度上升, 兩國後續情況要看人民怎樣應對了,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土耳其,疫情正急劇惡化,是漏網新聞,因為不是西方傳媒的關注重心,所以被世人忽略了,我們的世界觀被西方傳媒控制,這是一個例子。
 
說回香港,我們至今的抗疫成績世界第一(香港曲線在附圖最底部),但是最大的危機「醫院爆棚」仍在前方不足兩星期之處,必須咬緊牙關,斬斷病毒傳播鏈。


《草雲居》 2020321日:幾何級數爆發:萬人染疫原來離開我們只有半個月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1.html
 
《草雲居》 2020327日:確診數字每星期倍增 – 兩星期巾可能逼爆隔離病房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27.html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