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可重用口罩:政府才會做「自由市場」不做的事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5月6日
過去幾個月,為了防疫全港消耗的口罩極多,粗略計算:700萬人 每人每天一個 x 100天,總數是7億個,全部丟到垃圾堆填區,想起都很無奈。
 
一路奇怪,為甚麼市場上沒有利用新一代能夠抑制病菌和病毒物料製造的可重用口罩呢?想深一層,口罩可重用則製造商斷了自己財路,於是恍然大悟,「搵錢至上」的所謂「自由市場」是不會為普羅大眾研發和生產可重用口罩的。
 
今天消息傳來,在政府支持和推動下,終於有由香港本地科研隊伍研發的可重用口罩成功生產,並且免費提供給市民,人人有份(註12),此後世界可以省下以億計的即用即棄口罩,大幅減少垃圾量,免去生產這些口罩浪費的能量,同時保障全體市民的健康,這是政府思維的一次突破,也對環保有功,值得肯定,至於科技來自香港自己,更值得高興,我經常說:香港人要看得起自己啊!
 
政府向市民提供的可重用口罩(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今次全球疫情突顯「小政府,大市場」的失敗,自由市場金錢掛帥,不會生產能保障平民百姓生命安全但不賺錢的「戰略物資」,小如口罩,大如支援重症病人的呼吸機,都需要各國政府介入解決。
 
從疫症災難恢復過來的過程中,我們切記不可走回給「自由市場」壟斷的舊路,隨着氣候災難緊接上場,政府必須擴大政府功能,認真關注未來可能帶來巨大社會動蕩的自然災難,主要指氣候緊急狀態,投資防災備災的工程建設,訂定抗災策略,以及建立執行隊伍和配以所需裝備和系統。
 
政府在可重用口罩邁出了重要一步,願望以後政府打破「自由市場」思維的窒礙,在防災備災方面有更大作為。
 
1     登記領取網站:qmask.gov.hk
2     可重用口罩以番梘和水洗就可以了,不應放入洗衣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