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疫症封城鎖國,擋不住氣候變化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11月26日

疫症全球蔓延肆虐,不少人看報道以為各國封城鎖國令二氧化碳排放減少,氣候變化不再是問題,可惜事實是氣候變化仍繼續惡化。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昨天(1123日)發出新聞稿稱:「儘管實施了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封鎖,但二氧化碳水準仍處於創記錄水準」,問題核心是:過去二十多年,人類生活愈來愈浪費,燃燒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一年比一年多,有增無已。


世界氣象組織指:「我們在2015年突破了400 ppm的全球門檻。僅僅四年後,我們就越過了410 ppm。這樣的增幅在我們有記錄的歷史上從未有過。與封鎖相關的排放量下降只是長期圖表上微小的短暫降低。我們需要曲線持續變」。

所謂「變平」即是二氧化碳濃度不再上升,方法是「通過徹底改造我們的工業、能源和運輸系統將排放量減至淨零。所需的改變在經濟上是負擔得起的,在技術上也是可行的,對我們的日常生活也只有很小的影響

明天行政長官發布施政報告,期望香港政府拿出承擔和勇氣,宣布香港與世界各國看齊,訂立2050年零排放目標,為減緩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世界氣象組織新聞稿:

https://public.wmo.int/en/media/press-release/carbon-dioxide-levels-continue-record-levels-despite-covid-19-lockdown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