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瓊安的故事(上) 文字版
松涛说史
2022年7月28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7月27)

在欧洲历史上,流传着一个千年传说,在罗马至高无上的教皇宝座上,曾经有一位女扮男装的女教皇,她叫琼安(Joan)。

   琼安的故事发生在公元9世纪中叶。之所以说这是一个“千年传说”,是因为从现存的历代J皇谱系上并没有她的名字。但是,从一些中世纪修道院的编年史,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文豪彼得拉克、薄伽丘等人的作品中,都记载了女J皇琼安的故事。薄伽丘在他的《名媛》一书中,专门为她立传。据说,在民间,这位女J皇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亚瑟王。

   2009年,英国、意大利、德国联合拍摄了一部电影《女教皇琼安》,电影公映后,关于这位神秘的女J皇的话题再度引起人们的热议。如果说,在中世纪,由女扮男装的女子担任J皇那是一件亵渎神灵的大罪的话,那么,时至今日,现代人类已经能理性地看待这个传说了。

   琼安是英国人,出生于德国的南部。这是因为查理大帝征服了日耳曼之后,他招集了英格兰、爱尔兰的众多传教士前往这块蛮荒之地传教。琼安的父亲作为英格兰的传J士也来到了日耳曼地区。琼安就是他的小女儿。

   琼安的父亲除了日常的传J,在家里则对儿子进行严苛的神学教育,父亲希望儿子长大后能继承自己的衣钵。只是,这种教育仅仅是对儿子,作为女孩的琼安是没有这个权利的。

   但是,琼安是个女神童,当哥哥们听着父亲的讲解,磕磕巴巴不明所以时,躲在一边偷听的琼安却早已记在了心里。她背着父亲,跟着哥哥悄悄学会了写字,不久,整部《圣经》已经背诵的滚瓜烂熟,而且,聪慧的小女孩已经对经文内容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而这一切,她的父亲完全蒙在鼓里,一无所知。

   由于查理大帝对文化的重视,法兰克王国曾经出现了一段历史上被称作“小文艺复兴”的文化繁荣,各地的大学者纷至沓来。琼安家附近有一座神学院,这个S学院里有一位著名的希腊神学家,和其他S学家不同的是,除了S学,他对希腊文化有着很高的造诣,他精通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希腊先贤的哲学、逻辑学、修辞学、诗学等等。有一次,他路过琼安家,琼安父亲就叫儿子来拜见大学者。希腊学者问了几个问题,儿子磕磕巴巴不知所云,弄得边上的父亲满面怒容。正在这尴尬的时刻,躲在一边的小女孩琼安冒了出来,她代替哥哥完美地回答了老学者提出的问题。希腊学者和琼安的父亲都大惊失色,老学者惊讶的是,小小年纪不仅对经文如此熟悉,而且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小女孩简直就是一个不世出的神童;而琼安父亲则是惊怒交加,他不知道女儿竟然背着自己研读经文,女孩儿家做男人的事,这是亵渎神灵的大罪。

   老学者主动提出要收琼安为徒,父亲碍于老学者的面子,只好答应了。从此,希腊学者每周都来琼安家对小女孩悉心指导。在老学者的教授下,琼安仿佛扑入了知识的海洋,从基督教神学到古希腊各门类的人文学科都得到了全面的滋养。老学者甚至将古希腊医圣希波克拉底的医学著作都教授给了小琼安。小琼安的学业之精进让老学者大为惊异,他说道,我对你已是倾囊相授了,你是个神童,不要浪费这份天资。我将结束这里的工作,返回故乡。如果你父亲同意,你可以随我一起去希腊,那里是人类知识的源泉所在。

   老学者说服了琼安的父亲,他带着琼安去了希腊。他将琼安推荐进了一家神学院。琼安就在希腊的S学院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没过多久,琼安的天赋异禀就在S学院里凸显出来,而她的医术之高明,更使得这个不起眼的S学院名声大噪,附近的病人都纷纷前来找琼安治病。院长对老学者介绍来的这个小女生青睐有加,因为琼安为这座S学院带来了巨大的荣誉。

   但是,琼安的性格里面有着不安分的因子,她希望去罗马看看,对于一个有着高深造诣的神X家来说,去罗马朝圣那是一门必修课。院长虽然极为不舍,但她毕竟理解琼安的心思,考虑到路途匪患严重,她建议琼安女扮男装,并由自己的侄子杰罗陪着琼安一同前往。

   当时的罗马,虽然已经没有了古典时期的辉煌,但作为耶稣第一号门徒圣彼得的埋骨之地,在已经全面JDJ化了的欧洲,有着特殊的光环和地位。因此,各国教区都在罗马设有接待本国朝圣者的驻地。琼安是英国人,所以,她就和杰罗一起住进了英国朝圣者的驻地。

   琼安的化妆是成功的,她用布条束胸,头发剪成男人的发式,穿着带有风帽的宽大僧袍。由于当时的修士奉行苦修,早晚几乎没有什么梳洗,夜里都是和衣而睡。因此,除了陪她来的杰罗,没人能看破她的性别。

   和在希腊一样,她的医术很快就在罗马传开了。在中世纪,最大的顽疾就是麻风病和瘟疫。琼安精通希波克拉底医典,她研制出各类的药丸,将症状相似而实非麻风病的病人甄别出来,使病人免于被驱逐、隔离和死亡的命运。当贫民区出现传染病的苗头时,她采用希波克拉底对付雅典大瘟疫的办法,用隔离、火烧、清洁卫生等办法再辅以草药治疗,很快就控制了传染病的蔓延。琼安名声大噪,特别是罗马穷苦的市民将她视为上帝派来的天使。琼安的大名连罗马教皇也知道了。

   当时的J皇是塞吉斯二世(SergiusⅡ),他正被痛风症给折磨着,他从仆人那儿听说了琼安,就要求教廷大臣将琼安请来给自己看病。教廷总理叫阿那斯塔(Anastasius),这是个很坏的家伙,由于J皇患病,多年不能理政,教廷大权都落在了自己手里,他趁机结党营私,控制了整个教廷。当他听说J皇要求一个外来的修士进宫给自己看病,当然一肚子的不乐意。但是,J皇毕竟还是有着巨大的权威,他只好答应了。

   琼安接到了教廷的通知,她背着医药箱,一身黑色的修士袍,进入了教廷。她不知道的是,这一去,她的人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的名字将载入历史。

(未完待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