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征服者威廉(上) 文字版
松涛说史
2022年8月10日

公元1066年10月,法国诺曼底公爵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率领七百艘战船,一万余人马,横渡英吉利海峡,与刚登基不久的英国国王哈罗德(Harold Godwinson)在英格兰南部的黑斯廷斯( Hastings)展开大战。英军大败,哈罗德战死,威廉进入伦敦,夺取了英格兰王位。从此,英国的历史发生巨变,肇始于法国诺曼底的稳定的王室血缘以及英、法融合的文化传承一直延续到今天。可以说,黑斯廷斯之战,是改变及重塑英格兰历史的一个转折性事件。

   诺曼底公爵威廉作为一个法国人,有什么理由索取英格兰王位呢?

诺曼底公国Normandy地处法国巴黎的西部。公元十世纪,法国国王迫于挪威海盗头子罗洛的敲诈,只得将以鲁昂为中心直至大海的大片土地割让给了这伙北欧海盗。罗洛以此为根据地建立了诺曼底公国,当上了第一代诺曼底公爵。

   这段历史时期,海峡对岸的英格兰,从阿尔弗雷德大帝(Alfred the Great)开始,几代英国国王正陷于和维京海盗的苦斗之中。当阿尔弗雷德的曾孙、外号“决策无方者”埃塞尔雷德(Ethelred the Unready)在位时,为了拉一个强力外援,就自降身份,跨海迎娶了诺曼底公主埃玛(Emma of Normandy),这样,海盗公主埃玛就成了英格兰的王后。埃玛王后和埃塞尔雷德国王生有两个儿子,其中的一位就是英格兰西撒克逊一脉的的末代国王——“忏悔者”爱德华(Edward the Confessor)。

   传承数百年的英格兰西撒克逊王室从此掺入了地处法国的海盗公国诺曼底的血缘。

   当丹麦人克努特大帝占领英国,建立北海帝国时,埃塞尔雷德国王带着埃玛以及两个儿子逃到了埃玛王后的娘家诺曼底避难,

   但是,称雄一时的克努特大帝死后,英国的“贤人会议”又把在诺曼底逃难的老国王的儿子“忏悔者”爱德华请回英国,英国的王位又回到了阿尔弗雷德大帝的后代手里。

   然而,“忏悔者”爱德华这个国王当的非常窝囊,王国大权掌握在戈德温(Godwin)伯爵手里。戈德温曾是爱德华父王的重臣、后来投靠了克努特大帝。戈德温有个儿子叫哈罗德,这对父子将爱德华国王玩弄于股掌。更有甚者,戈德温伯爵还强迫国王娶了自己的女儿,老权臣以国丈自居,对国王更是颐指气使。所幸,北方的麦西亚伯爵利奥弗里克和妻子戈黛娃夫人力挺国王,在爱德华国王遭到权臣逼迫时,多次率军南下勤王,爱德华的王位才没被颠覆。

   此时的诺曼底公爵是老海盗罗洛的五世孙,他叫罗贝尔(Robert),罗贝尔是海盗公主英格兰王后埃玛的侄子。有一次,他在街上看到一个漂亮的姑娘,就把她抢回了城堡。但是,姑娘抵死不从,她向公爵提出,除非明媒正娶,从城堡大门堂皇而入做女主人。罗贝尔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但是,这桩婚事得不到教区主教以及法国国王的认可,因为,姑娘出身低贱,她的父亲是个做鞋的皮匠。

   姑娘为罗贝尔公爵生下了一个儿子,他就是威廉。但是,由于婚姻不合法,威廉只能是个没有任何地位的私生子,他的外号就叫“杂种”。

   在小威廉6岁的时候,罗贝尔公爵做出了一个突兀的决定,他宣布前往耶路撒冷朝圣。为预防不测,临行之前他做出决定,将公爵爵位授予年仅6岁的“私生子”威廉。

   果然,一年之后,罗贝尔公爵死在朝圣途中。年仅7岁的“私生子”威廉当上了诺曼底公爵。

   当时的法国,查理大帝的加洛林王朝已经崩溃了,卡佩王朝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是,法国国王的势力非常薄弱,王室领地仅仅只有巴黎以及周边一些狭小地区。在法国境内,除了最强大的诺曼底公国,还有一些强势公国,比如勃艮第公国、安茹伯国,阿基坦公国等等。各大公国除了名义上作为法王的封臣,必须对法王宣誓效忠,但实际上都和国王分庭抗礼。而且公国和公国之间也连年战争不断。

  一个私生子幼童当上了诺曼底公爵,这自然引起了其它公国对诺曼底的觊觎之心。在公国内部,小威廉的叔伯辈们自然也不能接受一个“私生子”,以前,迫于罗贝尔公爵的强势,大家敢怒不敢言,现在,父亲死了,这孩子的地位当然也就没人承认了。

   在威廉成年前的十多年间,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背叛、谋杀时时伴随着他,他多次死里逃生。但是,由于法国国王本身被各大公国挟持着,因此,法王需要有一个未来的强势盟友,于是,法王成了小威廉的保护人。

   十多年过去了,在腥风血雨中,小威廉长大成人了,他成了威震法兰西的强势人物。对内,他镇压了所有的反对派,对外,他收复失土,进一步扩大了公爵领地。但是,苦痛的经历也铸就了他残忍、嗜血的冷酷之心。有一次,当他进攻一座城池时,城里的守兵将牛皮挂在城墙上,以此嘲笑他低贱的皮匠出身。威廉暴跳如雷,当他攻下城池后,就命人活剥了那些羞辱他的士兵的人皮。

   1066年1月,大海对岸的英格兰国王“忏悔者”爱德华病逝。由于爱德华没有子嗣,此前,飞扬跋扈的戈德温伯爵已死,于是,爱德华将王位交给了戈德温的儿子,也是自己的妻兄——哈罗德。

   消息传到了诺曼底,威廉大怒。从血缘关系上来说,英王爱德华的母亲海盗公主埃玛是威廉的姑奶奶,那么,爱德华就是威廉的表叔。表叔没有后代,那身为国王的表侄,威廉公爵当然有权继承王位。哈罗德和英格兰王室没有血缘关系,有什么资格继承大位?

   威廉公爵向英格兰国王哈罗德发出了威胁和抗议。

   甫登大位的哈罗德除了要对付凶悍的诺曼底公爵威廉,又接到了丹麦国王哈拉尔的声讨。丹麦王作为北海大帝兼英格兰国王克努特的后人,也提出了王位继承要求。

   一南一北,诺曼底公爵威廉和丹麦王哈拉尔两大势力逼向英格兰,英格兰国王哈罗德几乎陷入了绝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