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兩德統一英法全反對,科爾如何說服美蘇領導人?給了蘇聯多少錢?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8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18)
 
上期节目我们聊了聊,波兰和德国要赔款这个事,说实话,当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都存在的时候,各方势力都已经作出承诺,不要他的战争赔款了,然而两德的统一,改变了这个情况,有很多国家认为,既然两个德国统一了,世界形势发生了变化,那么当年,我们那个不要赔款的承诺也失效了,我们可以跟新生的德国要钱。
 
长久以来咱们都知道,科尔是促成两个德国统一的功臣,但是大家知道吗?在这其中,真正起作用的是谁,不是德国人,而是苏联的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80年代中期上位之后,他推行他的新思维运动,其中有一点就是戈尔巴乔夫放松了对东欧各国的管束。在前苏联时代,说实话东欧各国,妥妥的是苏联的仆从国,东欧各国的党组织也好,政府组织也好,选举制度也好,经济制度也好,统统都是听命于苏联的,有哪个国家敢有一点点反叛,苏联大军马上就过去,所以我们看到,几乎每个东欧国家,都或多或少被苏军惩戒过,然而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后,他或许感觉到,这样是不对的,苏联没有资格对一个主权国家指手画脚,所以苏联大大放松了对东欧各国的管束,以至于,多米诺骨牌第一个倒掉之后,就倒了一片,东欧很多国家爆发了政治革命,一隙之间政权变色了。
说实话在这么多国家中,民主德国的政权,统治相对是比较稳定的,为什么?相对于其他那几个国家,民主德国的经济力量是最强大的,而且当时咱们要看奥运会排行榜的话,排第一第二的是美苏,民主德国长期排在第三,所以民主德国的老百姓,一直对他们的制度是非常相信的。
尤其是民主德国对面就是联邦德国,你为了给西方人展示也好,苏联阵营,那是加大力气建设民主德国的,民主德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说实话,是冠居全东欧之首的,所以当别的东欧国家老百姓,因为这个生活不如意,起来推翻政权的时候,民主德国政权相对是比较稳定的。然而毕竟你是干不过联邦德国的,所以从来就有很多人想翻越柏林墙。
到了90年代初,民主德国周边有好几个国家,把边境打开了,德国人突然发现,我可以不从柏林墙过,我可以从周边国家绕了,结果民主德国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而在关键的时刻,戈尔巴乔夫还说这是你们自己的事,我不会帮忙,你也不需要得到我的指导,这使得民主德国的政权也迅速的变色,然后科尔捕捉到了良机,认为这是两德统一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但是对于当时的欧洲而言,虽然两个德国都想统一,然而你想真正统一是很难的,为什么?各方势力实际上都不太愿意,比如说英国和法国,按道理讲,英国法国和联邦德国都是盟友,而且这次统一,表面上是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合并,实际上就是联邦德国吞掉民主德国,所以英法是很紧张的。英法担心,这下可麻烦了,欧洲大陆又要出现一个人口过8000万的大国了,整个世界格局的形势又回到一战之前了。
要知道英法这两个国家,是非常忌惮德国的,尤其是实际上一战之后,法国就想把德国肢解掉,没成功,到了二战之后,德国真的被肢解掉了,一个超过8000万人口的大国不存在了,所以英法是踏踏实实的,过了几十年安生日子,现在结果怎么办,德国又要统一了,德国经济又要强了,到时候,德国是不是还要再发动世界大战呢?但是英法有苦他不好意思讲,他只能指望苏联和美国反对,好歹这俩领头羊一直不对付。按道理讲你们俩这么掐,那德国的统一会改变地区军事的,然而没想到,科尔几经游说,终于说服了美苏双方。
首先说美国,在老布什干副总统的时候,跟科尔就很有交情,所以科尔几次三番的游说老布什,说你看,我们和民主德国统一之后,美军还是可以继续在德国驻扎的,相当于你这个力量扩大了,而且我们可以把在民主德国的几十万苏军赶跑,民主德国从此不再是华沙条约组织的成员了,相当于北约这个地盘也扩大了,实力也增加了。
对美国来讲这是个好事,你手下的小弟能力强了,那证明你这个老大是有能力的,尤其是对美国而言,他和英法不一样,英法是担心德国势力做大,把自己排挤掉,甚至侵略的,美国没这个担心。一二战美国都把德国打趴下了,到今天美军在德国还有大量的驻扎,所以美国人不担心控制不了德国,所以美国人开出的条件是,两个德国统一他不反对,只要你让德国继续停留在北约之中就行。
说服了老布什,科尔又马不停蹄的,去见这个戈尔巴乔夫,如何说服戈尔巴乔夫放弃民主德国,这样一个重大的战略要冲,把几十万苏军撤回来,还要把民主德国从华沙条约除名,这个难度相当大,但问题是,科尔碰见的是戈尔巴乔夫,当时戈尔巴乔夫处在内忧外患之中,苏联的国民经济都快崩溃了,急需从西方得到大量的经济援助。
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又觉得,东欧这几个国家,对苏联来讲妥妥的就是累赘,你看这些年来给了他们多少经济援助,现在可好了,这些国家变色了,我正好不用搭理他们,不用管他们了。而且戈尔巴乔夫也觉得,我现在都做到这样了,整个苏联我都要改制了,我跟美国以后是朋友了,那朋友之间咱就不要搞对抗了,哪有什么华约北约,苏联也没必要在民主德国驻军。
甚至我们上期节目讲,在戈尔巴乔夫的授意之下,克格勃主席巴卡京,把克格勃安置在美国驻苏大使馆的,几百个窃听器的详细位置图,都直接送给了美国大使,苏联这是一个彻底投降的状态,所以那就只是钱的问题了。
经过多轮谈判,最终科尔表示,能给苏联超过150亿马克的经济援助,然后戈尔巴乔夫就同意,不再阻拦两德的统一。当然戈尔巴乔夫也要到了一个承诺,说民主德国退出华沙条约了,但是你北约不能再东扩了,美国总统也好,德国总理也好,当时都给出了这个承诺,但是今天我们知道,他们的所有承诺早就被打破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