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伊藤博文遇刺改變日本國運,只重戰術不重戰略,吃下的都得吐出來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2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9月1)
 
前两天俄罗斯知名社会学家,杜金的女儿杜金娜被汽车炸弹炸死了,这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第二起全球知名人物被暗杀的事件,上一起当然就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遇刺身亡了。说实话,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的刺杀暗杀事件,有的事件甚至改变了历史,而有的事件,实际上用后来的眼光看比较平淡,没有掀起什么轩然大波,我想杜金娜这次的被刺杀和安倍晋三的遇刺身亡,应当都属于后者。
 
这两位人物的死亡,也就能在一两周的时间里,引发各路媒体的解读,但是他们对于整个世界形势的改变,恐怕是没有的。然而另一位日本首相的遇刺身亡,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讲,真正的改变了世界格局,甚至改变了日本的国运,这个人是谁呢?就是日本最知名的首相之一,伊藤博文。为什么说伊藤博文之死深刻地改变了日本的国运呢?这是因为伊藤博文是少数的,有大战略思维和格局的日本人。
长久以来,当我们在谈论日本这个国家的时候,我们经常说,日本人是精于战术而疏于战略的,什么意思?可能是岛国太小,狭窄的原因,所以大部分日本人没有这种大格局和大思维,包括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很多对外战争也好,对外交往也好,都是在赌,跟大清开战,跟俄罗斯开战,甚至后来和美国开战,他都像一个赌徒一样,赢了一把就再压上去,赢了一把就再压上去,最后all in之后输个倾家荡产。
甚至我们经常讲,日本以往有下克上的传统,什么呢?有些国家发动侵略战争,是做了精密的计划的,是最高层大本营,反复推敲之后的,像下棋一样,考虑了后面几手来操作的,而日本的多次侵略战争,都是底层军官率性所为,上层都不知道,内阁都不知道,突然这个仗就打了,而且仗一打,日本先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于是胜利者是不能受指责的,你这个时候再去指责这个胜利者说,你怎么这么轻易妄为,没有用,民意不在你那边,所以日本上层,经常被底层牵着鼻子走,而这些事情,大半都发生于伊藤博文遇刺之后,咱们先讲讲伊藤博文是怎么遇刺的。
伊藤博文不单做了日本首相,还长久的做了韩国的统监,在那个年月他基本上是,日本说话分量最重的政治人物,而咱们清楚,我们这个邻邦韩国,有很多仁人志士,韩国人真是有血性的,到今天都是这样,这其中有一位知名人物叫安重根,他深感于国家灭亡了,被日本殖民了,尤其是伊藤博文做韩国统监之时,逼迫韩国签订了大量屈辱的条约,所以他准备报复,正好机缘巧合让他知道,伊藤博文准备在我国的哈尔滨火车站,和俄罗斯的一位高官会面,于是安重根托人,假作了日本的证件,潜伏到哈尔滨火车站,最后一击成功枪杀了伊藤博文,后来安重根义士,被日本人拉到了旅顺监狱中进行审判,而且就义于旅顺监狱。
今天如果您到大连旅游的话,还真是可以花点时间,到旅顺监狱去参观参观,那里面有大量的史料,讲述安重根烈士的一生,还有很多我国的外国的仁人志士,给安重根义士留下的挽联,后来应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要求,我们在哈尔滨火车站,也建立了机构,纪念安重根烈士。
安倍晋三遇刺身亡之后,整个日本的经济政治没有大的变化,然而伊藤博文遇刺之后,给日本带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多了,为什么?我们知道,长久以来日本人就是有着狼子野心的,他们觉得他们那个小小的岛国,今天火山爆发,明天海啸来袭,非常不安全,所以他们一定要找一块肥沃的土地,他们自然盯上了我国的领土,但是到底如何把这一大块肥肉啃下来,历来就有两种思路。一种思路就是要仰仗日本强大的武力,迅速地把整个中国都打下来,所谓鲸吞。另一种就是意识到了中国领土特别大,中国人口也特别多,如果想在短时间内彻底的把中国侵略下来殖民下来,可能性比较低,所以他们想准备蚕食。
甲午战争之后,先把台湾列岛割过去了,又把朝鲜拿过去了,接下来谋东北,再接下来可能谋华北,然后一步一步蚕食,在整个蚕食的过程中,他们要推行他们的奴化教育,就像曾经在台湾,日本推行的日语教育一样,要慢慢的,把这一块土地吃下来之后消化掉,然后再去吃更多的土地。
说实话以日本那个国力,你让他一口吃成个胖子,把全中国都鲸吞下来,那是有难度的,可是如果他真的采取蚕食的步骤,一步一步吃下来,那对于我们来讲,才是真正的大危机。
后来的史实我们也看到了,由于日本的贪心,所以37年之后,他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仗越打越多,战线越拉越长,兵力严重不足,甚至连吃饭都成了问题,而且由于当时中国是个农业国,日本打下来的领土越多,实际上负担就越大,反而最终造成了日本的灭亡,而日本这一次的失败是彻彻底底的,他以往吞掉的所有土地,统统都吐出来了,而且自己也成了美国的殖民地,日本输的真是倾家荡产。
但是有很多人说,这就是因为伊藤博文遇刺身亡之后,整个日本内阁对于军部的管束力量越来越弱了,而军队中的下层官员下克上的事件,屡有发生,整个日本虽然军事上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在头脑上是极其欠缺的,考虑的都是一个一个战术上的胜利,然而失去了整个战略上的考量,所以有人说,如果伊藤博文还在的话,绝对不会让日本四面树敌,一次一次的把整个国运统统都压上去的,而反过来讲,也正是因为失掉了像伊藤博文这样,有长远战略规划能力的人,也使得日本最终还是失败了。
说实话,对这个事韩国的影视人都有自己的解读,大概十几年前吧,韩国拍了一部片叫《2009失去记忆》,还是张东健主演的,这个片也算是一个科幻片,讲的就是有一些日本人,回到了伊藤博文被刺杀的瞬间,没有使伊藤博文死于非命,于是最终,日本赢得了二战的故事,可能在韩国人看来也觉得,伊藤博文的被刺杀,真是个很重要的事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